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一粒“谷”香

发布时间:2016-05-26 浏览次数: 作者:

——记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谷子林教授

谷子林教授为同学们作报告

谷子林,名如其人。他是一株生长在中国大地上最平凡的农作物,他是一颗在风中摇曳四处飘香的稻禾。大学毕业至今,他踏遍太行山区的山山岭岭,出入城乡间那些或已颇具养殖规模或仍旧简陋的兔舍,传播农业技术、帮助脱贫致富。

小行业 大专家

1954年出生于河北省临西县的谷子林,1982年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在毕业分配时,学院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留校从事太行山区科技开发工作,他说:“只要能干一番事业,在哪儿都行。”太行山区是当时河北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条件相当艰苦,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从此,太行山上又多了一个年轻的科技传播者。

在农村长大的谷子林,更能细致地体察农民的辛苦,心急农民的需要。20多年前,清苑县大庄养兔专业户赵二增打小儿就喜欢兔子,可光有热情没技术的后果就是年年养、年年死。看到谷子林在报纸发表的文章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思给谷子林写了一封信,询问一些养兔的事宜,没想到谷子林热情回复了他。在谷子林手把手地指导下,赵二增的兔场当年种兔就从17只发展到30只,第二年就到了50只。如今他的兔场有种兔1000多只,也被十里八乡的乡亲称为“养兔大王”。

林红亚是河南虞城县城郊乡郑庄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从小对养兔很感兴趣。也正是靠着养兔,他成了当地的“名人”。 故事还得从1982年说起,林红亚在家里办起了养兔场。由于对饲料营养搭配、药物添加、疾病防治等关键技术不熟练,他养的种兔当年暴发多种疾病,持续的大量死亡,所投资金几乎全都打了水漂。痛定思痛,究其原因,他认为自己是输在了技术上。于是,他多方打听,向谷子林拜师学艺,开始努力学习养兔的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他的养兔技术日臻成熟。通过选种选育,他养的长毛兔年产毛量由刚引进时的1000克提高到2000克左右,最高者可达3000多克。多年来和谷老师一直保持热线联系。

2011年,林红亚为表达对谷子林的崇敬与感激之情,特意作诗一首,虽言辞朴拙,但真情流露:……有些人,远在天边,却百般期盼;有些人,未曾谋面,心与心却紧紧相连;一句话,忘不了你的人是我。

救人于水火之中,助人于危难之间,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谷子林身上发生着,谷老师始终坚持践行太行山精神,免费服务。

山西下岗女工养兔,始终掌握不了养兔技术,兔子病了她从山西连夜赶来,谷子林为她解决了难题,对方提出要付费,谷子林说,我服务从来不收钱,这个下岗职工很意外,感动得一下子就跪下了,这下谷子林反倒懵了,不知该如何是好。过了一会儿,谷子林平静地说道:“我来自农村,最了解农民,挣钱很不容易。1978年我上大学,政府没让我们交学费,我才顺利上了学。今天,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组织我们这些专家,就是免费为农民服务,为兔产业服务,决不收费,这是体系的规定,也是我做人的原则,我已经坚持了30年。”

小课题 大成果

30多年来,谷子林始终从事以家兔为主的科学研究、教学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为广大农民进行培训300多期次;曾在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等作技术讲座数十次。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科普文章2000多篇,出版著作70多部,先后取得4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十一项,三等奖十余项;先后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八十年代优秀大学毕业生、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被河北省人事厅评为首批“双十双百双千人才工程”双百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评为新中国60年畜牧兽医科技创新杰出人物,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目前,年近6旬的谷老师还承担国家和省部级有关家兔饲料营养、育种等方面的多项科研项目,这其中包括在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中,担任饲料与营养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同时他还兼任中国兔业分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养兔杂志编委会副主任、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评审专家等职务。谷子林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对于荣誉我非常珍惜,但是更加在乎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有人向他讨要秘诀,他认认真真地说:“科技非儿戏,纳税人的钱是血汗钱,无论课题大小,经费多少,都要认真去做,认真就是秘诀。”

小人物 大视野

做自己喜欢的事,帮助最想帮的人,谷子林心里高兴,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2005年,在一次偶然的技术指导中,谷子林从一对养兔夫妇的身上,发现了互联网的妙用。自此,他开始利用中国养兔网、中国东兔论坛等多家专业优质平台,与全国各地的兔农进行网络沟通,每天至少上网两三个小时,一年回复数以千计的帖子。他细致解答兔农们在养殖和营销上遇到的难题与困惑,开始了广泛的技术咨询,他帮助的农民不计其数,在兔农中获得了极高的声誉和威信。

谷子林继续上路前行,他丰厚的经验与对常识的深入理解,开始将他引入更加成熟的思考,他敏锐的指出:中国兔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产业化就是将家兔从生产到流通中的各个环节相互紧密连接,产前、产中和产后成龙配套,使生产有技术,供应有保证,加工有原料,产品有销路,商品有市场。使养兔的内涵丰富,外延广泛,深深融于社会,使养兔真正成为产业。

他几十年躬行践履,钟情农业,是一位脾气谦和、善于钻研、乐于助人的业内高手。一粒“谷”香,韵味悠长。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谷子林(右二)就和老先生们上了太行山

1996年,谷子林在清苑兔场

谷子林在福建养兔场

2006年,谷子林在献县蔡西村

2010年,谷子林作为导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作者:陈辉 张玲玲 编辑: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