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讷于言 敏于行

发布时间:2016-05-27 浏览次数: 作者:

——记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李存东教授

李存东教授

他讲起话慢条斯理,谦逊温和,思维缜密,处处给人一名知识分子的气场;他讲起课来,条理清晰,引人入胜,三尺讲台书写教师风采;他做起科研兢兢业业,丰收的棉田洒下攻关的汗水。他就是刚刚获得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称号的李存东教授。

知识面宽,体贴学生

出生于教育世家的李存东,从小便在浓重的教育气息熏陶下成长,而他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满怀憧憬。1984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时,面临着省委组织部的选调和留校任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参加工作后,他30年一直站在教学第一线,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三尺讲台”。教本科、带硕士、培养博士生,主讲十几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他还肩负着繁杂的行政工作,这期间的艰难程度不言而喻。从年轻生涩的助教,到资深教授,他矢志不渝,甘做灵魂工程师;从一名普通老师逐步走上了农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的工作岗位,他仍心系学生,搁不下教书育人。

李存东上课从不照本宣科,而是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改革,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执教。他注意遵循“以趣导课、以教导思、以疑促思、以律求知”的教育教学规律,使学生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下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学习。同学们听完他的课后,对每个知识点的发展脉络、国内外学术前沿进展都非常清楚。在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他始终注重教学教法的研究,主导或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他吸收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主编和副主编了科学出版社“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参编了面向21世纪教材《作物栽培学各论》等9部教材,其中《农学概论》被评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他所主讲的《作物栽培学》和《农学概论》分别于2003、200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所教授的农学0403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他勤奋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使得他不但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还得到了历届学生的“口碑”。“知识渊博、能体贴学生”这是很多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

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

在科研工作中,李存东勇于探索,刻苦钻研。作为学校作物学科学术带头人,他主要从事棉花营养生理、抗旱生理、早衰生理及其调控技术和小麦发育生理等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副主持国家973前期专项、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产业化项目等20余项,是“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国家粮食科技丰产工程河北省课题”子专题主持人。

农业科研的条件一直都是艰苦的,但李存东以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执着,顽强地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着。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省级棉花防衰、增铵营养科研项目,被以本领域两位院士为组长和副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于2008、2012年两次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进行的太行山丘陵区旱地棉田高产技术措施和主副产品加工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研究阐明了小麦顶端发育的动态规律及其生理机制,获得了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研究得出的黑龙港地区旱地棉田基础措施与调节措施配套技术体系,在我省主产棉区大面积推广,获得河北省和农业部科技奖励。他先后在《Field Crops Research》、《Agronomy Abstracts》、《植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作物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4篇、EI收录2篇,有力地推动了本学科的发展。

扑下身子走进棉田

李存东说:“一名搞农业的学者除了要做好自己的科研和教学之外,还要把技术和成果向社会推广,为‘三农’服务。”所以,服务“三农”更是他30年来的矢志追求。作为中国棉花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棉花专家顾问组组长,李存东积极为河北省乃至黄河流域棉区棉花生产献计献策,完成相关调研报告和建议20余份。在棉花生长季节,他跑遍了河北省乃至北方棉区,深入田间了解棉花生产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举办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班,泥一身汗一把地与棉农打成一片,随时接受电话咨询,更是棉花生长季节的家常便饭。

都说“农大的教授像农民”,多年来,也正是凭着“扑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放下架子走近千家万户”这种接地气的劲头,才有力支撑了他的科研项目,同时在为农民服务中解决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坚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实践,研究成果累计在黄河流域棉区推广2000余万亩,创经济效益近30亿元,惠及棉区棉农,深受广大科技人员和棉农欢迎。

“为人诚信,踏实做事”,“讷于言而敏于行”是师生们对李存东的一致评价。作为新时期的劳动模范,他正以一份的挚诚和责任,恪尽着一位农业教育科技工作者的本分,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正在给学生上课

实验室里指导学生科研工作

在棉区查看棉花生长情况

“讷于言而敏于行”是师生们对李存东的一致评价

作者:宣传部 姚璐 摄影:谷占元 编辑: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