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打通文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最后一公里”(上)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 作者:

打通文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最后一公里”(上)

——记我校文管类综合实验室

这边“公司高层”在研究企业全年的发展规划,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那边“股票交易所”里,分析师们正分析股市行情,满屏的数据、曲线逐渐显示出运行规律;刚刚还在“法庭”现场,看控诉双方据理力争,怎么一转眼又跟随着英文讲解员的脚步,穿越到了外太空!这不是穿越剧的故事情节,而是我校文科类综合实验室上课时的情景。

文管类综合实验室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三大实践教学平台之一,集中排布于西校区图书馆八至九楼,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综合涵盖了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文科院系绝大部分实践教学内容,是服务于全校文管专业实践教学和公选课实践能力培养的综合教学平台,东西校区9000多名文管类学生和众多选修同学从中受益。

文管专业学生实践创新的乐园

“这里就是我们的实践乐园。”谈到自己专业的综合实验室,文管专业学生们的表情中流露出兴奋和激动。

“在接触ERP之前对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完全停留在一个个公式上,除了字母就是数字。但在ERP综合实验室上过一学期的课程之后,这种条框化的知识‘活’了起来。”商学院学生张子叶由衷地感慨。6名同学一组,分别担任模拟公司的CEO、CFO、COO等不同的角色,有人负责模拟公司战略与发展引领、有人负责市场分析与策划、有人负责财务预测与控制、有人负责生产运营与管理,真正的将一个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在电子沙盘和手工沙盘中应用的淋漓尽致。通过实践平台构建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同学们在各模拟公司进行着竞争博弈,最后以模拟公司经营业绩决定胜负。“在一次实验课中,我小组出现了现金流中断的窘况,不得不变卖厂房才免于破产,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课堂上老师反复强调的现金流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更深刻的意识到准确的财务预测对于企业的意义。”张子叶对当时的窘况记忆犹新。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具体如何估测风险,如何选取股票,直到我真正接触‘证券投资实验’这门课,才真正领悟。”经济贸易学院学生杨芳明深有感触地说。于树会老师在课堂上运用主流行业分析软件,演示如何运用技术分析法和基本分析法分析目标股,如何根据不同的时期选取不同行业的股票并且运用压力线和移动平均线预测趋势。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理论知识,实验课上同学们通过“虚拟交易所”进行了模拟比赛,实时操控大盘,实时监测个股动态,实地进行仓位管理,运用交易指令限制损失并且获得可观的利润。用友VESE、SAP、创业之星、国泰安金融数据库等50多套经济管理专业软件系统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锻炼实践能力的大舞台。“小组探讨,师生交流,周周行业分析报告,感觉自己离金融实操市场更近一步。让我意识到,投资需要胆量支撑,更需要理论支撑。”杨芳明清楚地记得当时兴奋、激动的心情。

“神圣而又庄严”是同学们对模拟法庭的印象。“现在开庭”是模拟法庭的重要一课,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采取班级对抗赛的形式,两个班分饰原告、被告,进行庭审及宣判。结合真实案例,同学们自己搜集资料整理方案,当庭辩论。“我在穿上辩护律师服时,一种莫名的感觉便充斥了全身,为我的辩护人伸张正义,减轻刑罚仿佛成了一种使命。”现代科技学院高得鹏、陈炀觉得与模拟法庭相遇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幸运:“案例模拟实验课,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大家对课本上审判流程的认识更加清晰,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提高。”

“Learning by playing”——玩中学,是外语虚拟仿真实训室的建设理念,商务谈判、海滩徜徉、机舱偶遇、火星游玩……这里的三维场景不断变幻,老师仅提供拍摄背景供学生选择,学生完全实现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己发布,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外国语学院孟莹同学已经第四次参加实验学习,在她眼里,这里既神奇又好玩:“在情景中跟同学练习英语对话,身临其境,完全没有枯燥的感觉,学习兴趣也增加了。通过几次练习,参加大学四六级口语考试时不用担心“僵”在那儿。”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同学们边玩边学,外语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练习场景还可以实时录制成视频秀给同学们看,真是寓教于乐,趣味无穷。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浩勇介绍,外语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教师团队来指导学生实践活动并逐步开发具有我校特色的虚拟背景。实训室最终将做到全天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开放,最大化发挥实训室的功能。

类似的场景不胜枚举,同学们的热情和喜悦溢于言表,收获和成长了然心中,而这只是文管实验室教学现场的起步之初。文管类综合实验室汇集了商学院的ERP综合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多功能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训园、财会综合实验室、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投资实验室、银行保险综合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模拟法庭、秘书实训室、公共管理仿真实验室,外语学院的外语虚拟仿真实训室和语音室等14个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申书兴校长在ERP综合实验室沙盘模拟比赛现场调研指导

金融投资实验室

外语虚拟仿真实训室

模拟法庭

作者:宣传部 杨晓丽 师春祥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