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当实验师遇上艺术情怀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 作者:

当实验师遇上艺术情怀

——记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崔伊飞

学院师生都称赞崔伊飞是“实验中心好管家”

实验师和艺术,似乎有点遥远。两者相遇,会产生什么效果?文中的男主人公就是这两者的完美结合。作为实验师,他兢兢业业,把实验中心管理的井井有条;扛起相机,他用镜头讲述着学院成长的点点滴滴。工作中,他是“好管家”;生活中,他有情有义。他就是纯朴热心、踏实能干的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崔伊飞。

“好管家”是这样练成的

“累并快乐着”是崔伊飞对实验中心筹建时的记忆。2002年艺术学院建院之初,崔伊飞来到这里,作为实验员,参与实验中心筹建工作。当时人手不足,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仪器设备的验收、登记、安装、调试,管理制度、操作规范的制定等工作千头万绪,他常常是这里事情还没有忙完,楼下实验室又有情况,每天楼上楼下,不知跑了多少趟,大冬天都能出一身汗。最忙的时候,离家只有几百米远的他,连回家吃饭都顾不上,人瘦了整整一圈。他先后参与了图文设计实验室、模型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素描雕塑实验室等七个实验室的组建工作,见证了实验中心从零起步,功能逐渐齐备的过程。实验中心不断完善,他也因工作出色,从实验员晋升为实验中心主任。

学习是崔伊飞成长的“法宝”。随着实验室的不断增多,仪器设备种类繁杂,为了解它们的性能和操作,崔伊飞自学了多种仪器的使用和维护,从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每一件仪器、每一个配件他都心中有数。只要实验室一出现故障,他就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故障原因,小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不耽误实验课的正常进行。“做好仪器设备的保障,更好地为学院师生服务”,正是凭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崔伊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成绩。2008年以来,他先后7次在年度考核工作中被评为“优秀”,2012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他把学院当成自己的“家”

实验室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崔伊飞用他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把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实验室设备执行严格的借用制度,“院领导借设备也必须填借物单。”“谁借了设备,啥时候该还了,他都记着,会提醒按时归还。东西还回来后检查,比如相机,他会打开包看看,卡、电池是否齐全。”崔伊飞的管理严格,一视同仁在学院里尽人皆知。这保障了各种设备及时借用与归还,上千件的实验设备没有发生过丢失。难怪学院师生都称赞他是“实验中心好管家”。

每到假期,崔伊飞都会来实验室转几次,开窗户,散潮气,这是多年来的习惯。碰上恶劣天气,更要来看看。2016年暑假,保定迎来罕见的大暴雨,大雨下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崔伊飞就冒雨来到学院查看实验室的情况。他发现雨水顺着楼梯向下流,前后楼二至五层楼道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水情况。他冒着强风将天台门上的破损处用板子堵上,防止雨水继续流入。由于前楼顶棚老化,雨水在强风的作用下不断顺着墙壁向下流,已经流到个别琴房门口,他马上叫上值班老师,一起逐层扫完前后楼共计八层的积水。积水扫完了,他的身上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由于他及时的发现并排除积水,避免了学院实验室、琴房设备的损失。

有情有义是他的人生注解

崔伊飞不仅是个“好管家”,还是个热心人,他的好人缘得到大家公认。艺术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几乎都有他摄影摄像的身影。每年3-5月,毕业展演、学生专场、班级表演实践轮番上演,演出通常利用晚上或周末等业余时间举行。一到这个时候,崔伊飞就格外忙碌。无论师生,只要找到他,他都尽可能地予以帮助。“为师生留下珍贵的记忆,为学院记录成长点滴”是崔伊飞的初衷。

此外,拍摄宣传海报、画册,设计请柬等,崔伊飞的“业务范围”逐渐扩大,甚至“抢”了婚庆公司摄影摄像的“饭碗”。这是由于艺术学院教师的平均年龄低,他们举办结婚典礼时,大多数都邀请崔伊飞摄影或摄像,据不完全统计,多达50余人次。在学校110年校庆现场、师生摄影赛举办现场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用摄影这个“画笔”点缀人生

摄影对于崔伊飞是人生乐事,业余时间,他最喜欢拿着相机在校内外一路走,一路拍。“人不必去到遥远的地方才可以发现美”,天边的云彩、屋顶的天线、秋天的小路、花间的蜜蜂……一花一树,一草一木,这个世界在崔伊飞眼中仿佛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他用镜头记录着身边的风景。点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那些照片或像剪影、或像油画、或像明信片,带你领略四季风景。

有人说摄影是一门语言,2015年10月,崔伊飞举办了“花·语”摄影作品展,用他独特细腻的艺术视角,简洁优美的镜头语言,带你走进缤纷的世界,听花开的声音。摄影展上艺术学院居瑢老师留言:“花开雅士醉,语落又凝焉。伊人不解尘间事,飞絮漫天逐韶光。”正是沉醉于摄影世界中的崔伊飞的真实写照。

实验师和艺术,其实并不遥远。就像生活、诗和远方并不矛盾一样。只要不停歇追逐梦想的脚步,就可以向着心中的远方展翅飞翔。

崔伊飞自学了多种仪器的使用和维护

只要实验室一出现故障,崔伊飞就能第一时间判断出故障原因

作者:宣传部 杨晓丽 摄影:宣传部 谷占元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