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打通文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最后一公里”(下)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作者:

——记我校文管类综合实验室

师者传道授技的乐土

老师们见证着实验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他们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方式,最大限度挖掘实验室的各项功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实验室建设的发展、完善,对同学们实践能力提高产生的积极影响。

经济贸易学院杨江澜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受实验条件限制,看不到学生实验操作的过程,现在当堂操作,现场提交作业,可以实时掌控学生操作全程并因材施教,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优秀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找工作时体现出优势。现代科技学院崔颖同学实践能力较强,毕业论文显示出她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而正是这点成就了她,优秀的毕业论文,为她成功赢得了京东的工作岗位。

经济贸易学院于树会老师特别注重“知行合一”,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同学们争取各种比赛机会,如“万人之上”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中国银河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等。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张军政,在2015年“银河杯”比赛中取得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因此获得在银河证券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参加公司培训,接触到很多优秀的讲师和专家,增长了世面、理论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学到职场技能。”张军政通过参赛,收获颇丰。

商学院熊凤山老师在实验教学改进上着实动了一番心思,把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不断引入到实验教学中,及时更新实验内容。通过找准教学痛点,与软件开发商充分沟通,改进后的人机对抗软件针对教学痛点,自动显示成绩排名,操作软件就像玩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商学院还成立了多个学生兴趣俱乐部,涵盖沙盘、创业、会计技能、人力资源等,学生俱乐部与各类竞赛相对应,有专门指导老师。ERP沙盘模拟实验等信息化文科课程受到越来越多同学们的欢迎,年访问量15000多人次。

在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上,陈哲思老师带领学生们“翻转课堂”。每6名同学围坐一个圆桌,打破了传统课堂上的做法,为大家的交流提供了便利。小组讨论时,还可以随意走动,便于思维的交流和碰撞。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更好的培养创新思维。有一次课上,陈老师要求同学们搭建棉花糖塔。每桌分配20根通心粉,一个棉花糖,一卷胶带,一股线,棉花糖要在最顶端,看谁能搭出最高的塔,并且塔可以在不接触任何外力的情况下立稳。任务发布下去之后,同学们都开动脑筋。大部分同学按照想象中的高度去建,把塔建的很高,但是并不能单独立起来,一松手就倒在了桌子上。“这就像很多创业者,拥有十分完美的创业计划,但是行动跟不上,最终导致了创业失败。所以想要实现一个大计划,需要划分成几个小计划,采取小行动,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是商学院张霄课后的收获。

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本科组一等奖、省高等学校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一等奖……在实验室走廊显眼位置摆放的一排排奖状,是对老师和同学们辛勤付出的褒奖。

是平台,更是放飞梦想的舞台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实验室设计管理团队在全国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精益求精搞起了设计。作为实验室建设主要负责人之一,商学院副院长尉京红介绍,“基于情境教学理念进行实验室的环境设计、功能开发是很早就确定的建设思路。有了思路,大家各司其职,在完成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多个新设计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一个个“一室多能”的实验室,根据不同课程需要,设置了针对性实验场景,比如物流管理实验室的全自动立体仓库、模拟法庭逼真的审判现场、银行保险综合实验室的业务柜台等,使同学们如置身真实职场之中,以从业者的身份学习课程。进入工商管理综合实验课堂,同学们的身份就是CEO、CFO,他们在场景中亲身体验企业运营的整体流程,为将来走出校门成为一个真正企业管理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依托完善的实验室环境,自2015年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与经济贸易学院、商学院和现代科技学院合作开设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商务英语》在线教学系列课程,在商学院ERP实验室、创新创业园,为同学们提供了更方便、更优质、更多元的学习体验,加快了我校国际化教育的步伐,开启了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经过这几年不断的探索与实践,目前以文管类综合实验室为依托,逐渐形成了以‘本科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路线图’为指引的两大实践体系和四大应用平台。”教务处副处长周志军说道。实践教学体系由基础课程实践、专业课程实践、专业综合实践、跨专业综合实践、创新实验等五个层次组成。创新创业体系包括贯穿大学四年的创新思维训练,创业管理素质拓展训练,创业模拟训练、课外大赛,及校外创新创业实训等四个层级。在两大实践体系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同时,文管类综合实验室逐渐发挥着四大应用平台的功能,即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平台,提高青年老师实践水平的平台,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创新的平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

“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实习试验二者不可偏废”,在文管类综合实验课堂上,我们仿佛看到一个个未来的企业家、银行家、法官、翻译家在向我们走来,他们即将成为社会的栋梁。

银行保险综合实验室

物流管理实验室

金融投资实验室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作者:宣传部 杨晓丽 师春祥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 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