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投身双创教育的逐梦人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 作者:

——记商学院陈哲思老师

追逐梦想的年轻人

“他是一个有梦想的老师”,“敢想,敢做的老师”,“他有一颗不安分的心”这是大家对商学院陈哲思老师的评价。陈老师是河北农业大学一位普通的青年教师,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做着并不平凡的事。他帮同学们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学生们都亲切的叫他“思思老师”。

年轻人,要有梦想

出生于87年的思思老师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几个来自不同学院甚至不同学校的85后聚在一起撸胳膊挽袖子地大干了一场。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河北农业大学,成为了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他梦想的职业。从那时起,他就带着这颗“不安分的心”一路前行,踏上“教育家”的逐梦之路。

做混合式教学的先行者

很早之前,思思老师就把美国的“翻转课堂”中国化后运用到他的课程中,那时还没有“混合式教学”这个名词,思思老师自己给它起名为“体验式教学”。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可以真正做到让学生成为课堂和学习的主体。思思老师的理念就是“打造一个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翻转课堂”。

“科技改变生活,我的课上,允许带手机,我们要让高科技发挥它应有的效果。”课前,运用“慕课”(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思维进行教学,他风趣地说“我的课上没有一句‘干货’,干货都在线上”;课上,通过抛出问题引发讨论来引导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在现实中如何应用;课后,开通教学评价和教学反思,让学生用不记名的方式写下对老师教学方法和内容的真实评价和建议,来了解同学们学到了什么(WHAT),悟到了什么(INSIGHT),准备怎么办(ACTION)。帮助同学们整理课程学到的内容,培养同学们对于课程知识的演绎、发散及举一反三的能力。同时,能适时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

上过思思老师翻转课堂的同学们都知道,思思老师的课堂句句都是“干货”。知识与实践接轨的教学方式,对同学们来说是最大的“干货”。

讲什么和怎么讲同样重要

不考试,不记笔记,不留作业,没有教材,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惊呆了,没错,思思老师会根据不同的课程,设计不同的教学形式。例如,用报表代替考试,用讨论代替笔记,用思考代替作业,用视频代替教材……

在思思老师的课堂上,手机不会被收走,他会用手机进行投票,互动,点名,查资料……红包、白板、大白纸、彩笔、拼图、布条、七巧板、意大利面、棉花糖、硬币……这些都是思思老师的教具。“西天取经的师徒,现在因为经费紧张要裁减一人,你们觉得应该裁谁?”面对这种有趣又fashion的问题,同学们都抢着发表自己的见解。每次上课就是一次“头脑风暴”,稍不留神你可能就跟不上思思老师的脚步了。

在教学方式上,陈哲思老师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把一些国际上的先进理论中国化后运用到课堂上,课上的试验环节,都要提前论证很多次,以保证能够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这种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既新颖又高效,不仅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也广受社会关注。

BTP体系理论?什么鬼?

今年在商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保定市3S双创社区面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创新创业训练营计划。思思老师作为创新创业训练营的主讲老师,对训练营进行了全程教学,积极推广创新创业课程。并邀请很多互联网创业先锋、中小企业创业名人、教育家等知名大咖进行真实案例教学和讲座,多名在校创业学生做了创业分享。训练营也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

作为一名创新创业教学的老师,思思老师对于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有着自己的理解。在2016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研讨会中,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BTP体系理论。

B(Basis)层次即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基础教育是针对全体在校学生的一种基础教育,旨在回归创业的基础,回归创业的本质。

T(Test)层次即创业实验教学。关于创业,MIT流行的创业教育理念叫做最小成本失败理论或者叫做快速失败理论。如果说创业失败不可避免,那么为什么不能把创业失败放在实验室中解决,这样一个基于实践的创业仿真模拟软件就显得尤为重要。

P(Practice)层次即创业实践教学。众多高校开始纷纷利用大学科技园区和建设众创空间也是创业实践教学的体现,不要让创业实践教学流于形式,是目前创业实践教学的重点。

《创新创业思维训练》课程和“创新创业训练营”是思思老师关于创业基础教育(B层次)的探索,对于创业实验教学(T层次)和创业实践教学(P层次),思思老师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思思老师的创业实验教学使用的是《创业之星》创业模拟软件。在学校并没有广泛开展创业实验教学的情况下,思思老师带领同学们成立了“创业之星俱乐部”,俱乐部吸纳了不同学院的同学加入,每年举办创业沙盘大赛。当我们告诉思思老师今年省赛取得的好成绩时,思思老师眼含热泪,纷纷和大家开心的击掌,欢呼出近乎嘶哑的声音,“好啊!太棒了!”。

让大咖走进农大训练营

在没有任何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他利用休息时间,自费走访了40多家众创空间。尽管去很多地方调研时吃了闭门羹。但思思老师从来没有放弃,继续着“简单粗暴”的直接打电话、上门拜访。思思老师解释道:“这就是创业精神,创业不是要等资源配置好了再优化,而是从争取资源开始……”

对于“争取资源”,思思老师有自己的办法!

因为很早就在学校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的混合式教学,这些“慕课”资源,都是思思老师通过各种渠道,如帮助企业提出一些解决对策,参与线上平台建设等通过不收取任何报酬置换来的。

有人问思思老师,农大训练营那么多来做讲座的企业界教育界的大咖都是怎么找来的?他说“别人请我讲座,我一般不收费,我会跟企业家说‘未来我邀请您去我们学校跟我们同学讲讲吧,学校的同学们更需要你们的分享,到时候我可能真的给不了你们什么……’”。

追逐梦想,不忘初心

“站在讲台上,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我一边说,你一边点头。我一边讲,你一边发问……有多少人说我要4年看完这个图书馆里的书,有多少人说4年我要游遍大半个中国,我看到了那么多渴望求知的眼神,我看到了背后他们的梦想……我不想让他们的梦想在本该逐梦的年纪消磨殆尽,我要帮他们实现梦想……我也要实现我的梦想!”思思老师的梦想是成为一位教育家,“我来当老师不是图一个稳定的工作,教书育人是我梦想中最神圣的工作。”他对教师这个职位有着独特的感情。

在创业理论中有一个MIT,也就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教育的基本理论——最小成本失败。他说,年轻人要有梦想,并且要趁着年轻实践自己的梦想,因为这个阶段是最小成本失败,有了失败的基础才能走向更高更远的成功。

思思老师说现在最缺的就是团队,一个人单打独斗还是力不从心。希望农大乃至全社会有更多像思思老师这样热爱教学、不断寻求创新的老师出现,追逐梦想!一起前行!

陈哲思在给同学们讲创新创业课程

每一次课都是一次头脑风暴

学生们参加过训练营后有感而发

作者:赵凌云 冯海坤 王一帅 袁洪倩 摄影:赵凌云 编辑:马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