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4期】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彰显新时代国企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作者:

【农大好故事•校友篇104期】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彰显新时代国企力量

——记邢台市交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城建学院1997届毕业生马骅

 

他是一个抱薪者,筚路蓝缕、回报社会;他是一个前行者,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他是一个追梦者,坚守初心、仰望星空。他就是我校城乡建设学院水利工程专业1997届毕业生,邢台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骅。

向上向善 勇做为民服务的抱薪者

“农大给了我知识,也塑造了我的精神,更给了干事创业的源动力。”马骅回忆说:“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做人的第一准则。追求向上向善,不因一点一滴而渺小,不因一人一事而不足,用所学专业、自身能力、回报社会,贡献力量。”

大学毕业后,马骅先后在邢台路桥、邢临高速公路管理处、邢台市交建集团等单位工作,这些国有企业都是在遇有突发自然灾害或急难险重等突发情况时,不讲任何条件,闻令而动、迅速反应、冲锋在前,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力量。马骅从参加工作后,在一次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勇于担当的作风,坚定了为百姓服务的初心。2016年7月19日,邢台突发特大水灾,马骅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奔赴受灾地点,出动车辆、转移群众、运送抢险救灾人员,抢修水毁道路,打通生命通道,为助力早日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力量。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骅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和参建职工吃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带领职工完成近7万次转运任务,捐赠并安装“哆唻堡”集成房屋20余套,援建方舱医院床位800余张,疫情防控隔离仓3800余套,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筑起了一道抵御寒风的屏障。

公共交通出行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2020年,邢台公交公司划转交建集团旗下后,马骅多次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合理制定客运线路,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根据城市经济发展,适时推行公交主干线路实施夜间延时运营,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发挥自身产品优势,采用“哆唻堡”集成房屋和水泥混凝土预制房两种装配式建筑,建设多处公交驿站,均配备空调、热水器、微波炉、沙发躺椅等设施,解决了公交司乘人员工间休息、就餐场所等实际问题,也无偿为环卫工人等城市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在马骅心中,公交驿站建立的初心目标就是:可供公交司乘人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志愿者、快递员、送餐员等使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避风港湾。

笃学践行 勇做干事创业的前行者

马骅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站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起点,马骅始终坚持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服务社会、履行责任、助力区域经济振兴为己任,奋力拼搏、砥砺前行。

马骅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积极总结探索,强化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推动公司内部管理提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启用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选拔机制,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聚焦数字企业建设,推动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等多个信息化系统上线,以信息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始终站在发展前沿。

作为一家总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员工近7000余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马骅致力于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科学制定“2253”战略规划,立足城乡建设和民生服务主力军,积极开拓新兴产业,挖掘核心增长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强,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6年以来,马骅主动实行“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开拓多个地区市场,业务范围超过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了城市交通、道路市政、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等多个领域。先后在河北、河南、山东、新疆、内蒙古、浙江、陕西等地参与30多个PPP项目,投资金额累计约350亿元,企业综合竞争力大幅增强。同时,在马骅的带领下,2018年邢台路桥成功获得公路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成为邢台地区唯一一家具有特级资质的施工企业,实现了邢台市建筑业发展史上特级资质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邢台路桥迈进了全国建筑施工企业的“第一方阵”。邢台路桥承建的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改扩建项目,凭借优异的工程质量,获得国家公路建设行业最高质量奖——“李春奖”。马骅代表公司参加了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举办的2016-2017“李春奖”颁奖仪式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公路建设高峰论坛”。

勤学善思 勇做跨越发展的追梦者

马骅始终牢记农大老师们的教诲,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识,保持着探索求是的精神追求,主持成立了河北省钢混组合桥梁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建筑3D打印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创新基地。作为专家型管理人才,马骅勤学善思、笔耕不辍,主持和研发了《FRP组合梁桥设计与快速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大跨径波形钢腹板PC连续箱梁桥关键技术研究》等11项课题,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项,在交通运输行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参编专著3部,还主持或参与多项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编制,发布多项地方标准和施工工法。

近年来,马骅还荣获了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被授予“邢台市市管优秀专家”“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邢台市燕赵英才”“2021年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荣誉不是他的追求,却是对他求是精神的最佳回馈。

马骅深知自己的根在河北农大。“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给了他精神滋养,老师传授的知识给了他力量来源,在他披荆斩棘开拓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仰望星空探索求知时,他都深深地知道他的双脚踩在河北农大的基石上。

人物介绍:马骅,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8月出生,河北巨鹿人。1997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学学士,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任邢台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