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116期】2022-2023年度优秀职工风采

发布时间:2024-01-15 浏览次数: 作者:

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工作在学校党政管理岗位、教辅岗位、专职学生辅导员岗位、工勤岗等,他们热情主动、严谨细致;他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每两年一度的优秀职工评选是对这些岗位工作人员的风采展示,更是激励我们大家向先进学习、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2022-2023年度优秀职工为(按姓氏笔画为序):马倩影、王文显、毕杰、刘宝国、刘晓磊、李静、姚运肖、柴江、徐芳、徐胜利。

马倩影 党委组织部综合科科长

马倩影同志努力“精业”、用心“敬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件任务,将普通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负责31个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审批,年均审批90余批次,300余份票据,金额无一出错;负责处级干部档案工作政策性、保密性强,她牺牲休息时间学习政策,年均审核、利用档案百余次;负责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年均办理干部社会团体兼职、因私出国(境)、外出培训等申报审批等事宜共计300余人次;通过改革党建课题申报方式,使申报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在主管领导带领下,开办 “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从邀请老师、协调场地、排课调课、组织学习,到会场服务,撰写新闻稿,协调各方事宜等,她都全程参与。培训班从2017年至2019年,举办各类培训145场次,累计培训学员16400余人次。虽然工作繁琐重复,但能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王文显 人事处职称科科长

王文显同志疫情期间,负责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完成核酸检测8万多人次、疫苗接种9000多剂、信息流调100多次,发生疫情后,始终工作在抗疫一线。担任辅导员期间,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初心,平均带学生400人以上,十几个班级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优秀学风班”等称号。完成了40000多名毕业生的生源统计上报、协议书印制审核、档案整理寄送、毕业生跟踪调查等,举办专场招聘会300多次,累计接待招聘单位4000多家。转岗到人事处后,圆满完成每年的职称评审、“太行学者”、“校聘二三级岗位聘用”的选拔、考核工作;圆满完成了我校第三轮专技岗聘用期满考核和第四次专技岗聘用工作;完成每年10000名左右师生的普通话测试工作。用“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热情主动,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服务全体教职工。

毕杰 图书馆信息部主任

毕杰同志在图书馆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敬业精神与责任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利用图书馆信息媒介,拓展信息服务新途径。编撰《农业信息参考》校内刊物,为领导决策提供最新的“三农”信息服务,为“太行之路”网站提供有关种植养殖等信息资料。组织策划“图书馆读书月”和“文献资源宣传与培训月”活动,让读者充分、高效的使用文献资源,提高馆藏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为加强新生入馆教育工作,该同志主动联系学院,经常利用周末和晚上开展培训,确保所有新生都得到入馆教育。作为主研人带领学科团队,开发特色学科服务平台,完成学校“智慧园艺”学科群自主设置科研项目《园艺学科科研与创新信息支持平台》子项目,将学科资源、学科成果与图书馆专业服务结合起来,建成功能性服务平台。该同志带领信息部每年为师生提供文献传递服务2万多篇次,积极利用文献资源服务教学科研。

刘宝国 城乡建设学院正处级辅导员

刘宝国同志着力培育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实施辅导员育人“亮点工程”,形成“一人一亮点”,创建了“智慧1+2”团员日常管理信息化网络、“两平台、六计划”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养体系等学生工作品牌。团结带领学院辅导员队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了“1245”育人模式,以为学生服务为出发点,创建 “解忧爱心工作室”、 做好“新生班主任”、“导师制”推行工作,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河北省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以“挑战杯”“互联网+”等赛事为龙头,以各种专业技能竞赛为基础,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全国银奖1项,2021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疫情期间,他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工作,为学生做好服务。

刘晓磊 后勤服务中心中级工

刘晓磊同志始终以“严谨细致保安全,努力钻研求进步”为信条,坚持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是电力维修工作的基础和安全的保障,他走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熟悉各个楼宇的线路布局和用电分布,能快速地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该同志利用寒暑假对学校进行整体检修和电力整改,坚持“全天候”维修服务,逢年过节,依然坚守岗位,保障校园用电安全和稳定。在每一次的电力突发应急事件中,总能第一个赶到现场参与抢修。该同志总是向前看,事无巨细,争取想到使用之前解决现实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如每一个假期开学前,都对整个校园的开关、灯具、室内外线路、路灯等进行排查更换。把每一个用电角落都检查到位,定期巡查各级配电室,及时发现有问题电力开关,协调使用单位在合适时间进行更换,减少了突发情况发生。

李静 河北省山区研究所正科级秘书

李静同志先后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政管理、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建立起“辅导员-导师-党员-班干”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学霸搭档”“相约晨跑计划”“每日英语学习打卡”等活动,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指导和服务。带领研究生开展“参观校史展 重走太行路”系列学习,邀请退休教师作专题报告,传承太行山精神。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活动,累计3000余支团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成立创新工作室214个,培育科研成果转化创新团队200余支;培训校园天使导师60人,外聘190名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创客中心2个,创客空间18个;建成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300余家;组织项目发布会、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农业组织双创教育培训、训练营、竞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400余场,参加校外双创活动150余场,师生参与逾12万人次。

姚运肖 党委宣传部正科级秘书

姚运肖同志是宣传工作的“多面手”。在宣传部经过多岗位锻炼,各项工作拿得起放得下。在历次党内学习教育中,负责材料起草、总结上报、整理归档等各项工作,每年完成理论宣讲团全校120余场宣讲,完成3万名师生进入“学习强国”组织架构学习;近两年起草各类文件、汇报材料180余份,每写一份材料、每组织一次会议,每下发一次通知,都努力做到尽心、尽力、尽美。她视野开阔,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有担当”。亲历果树9301班、农大式排队乘车、人民楷模李保国等重大典型宣传,深度参与了学校发展建设各个阶段的大事要事;在推出的116期农大好故事中,负责采写了66期;在领导的指导下,完成果树9301班先进事迹、李保国先进典型文字素材整理。她严谨踏实,任劳任怨“不抱怨”。宣传工作时效性强,一些材料要求时间短、质量高,常常数易其稿,反复推敲,但无论安排什么工作,她都乐于承担,每次一定是点灯熬夜、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任务。

柴江 食品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

柴江同志参加工作20年,先后在农村发展学院辅导员岗、学生处军事理论教研室和食品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工作。担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坚持服务至上,提高工作效率。学院主办食品学会年会、京津冀食品科技产业发展论坛等大型接待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时刻将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修订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应急预案》等制度;巩固“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总结”常态化排查机制,学院获得2021-2022年安全、综治、维稳学校考核优秀;建立退休教师与青年教师对接机制和工会小组和党支部对接机制。担任辅导员期间,一人带领57个班,1573名学生。完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实行逐级管理,分模块阶段性生涯规划指导。建立就业进程跟踪监控的动态管理数据库,有效促进学院就业工作扎实推进,2011-2013连续三年获得河北农业大学就业工作奖励,就业实际贡献率超99%。

徐芳 植物保护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

徐芳同志先后担任6届42个班1167名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中坚持以爱为轴,实施思政教育、班团建设、文明公寓、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学风建设“六位一体”学生成长领航工程,倾心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农科植保人才。学院团委考核连续三年全校第一、学生工作考核两次全校第一,所带本科生党支部被确定为学校样板党支部。打造“五彩‘班’斓、花团锦‘促’”班团一体化建设、“6S”文明宿舍创建、“青春五色带”志愿服务、“出彩植保人”“易+青”融媒体网络思政教育等学生工作品牌,连续三年培养出省级先进班集体3个、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河北省争创“五四红旗团委”集体1个,学院连续获校“文明宿舍”创建先进学院11次,获“两创班集体”创建先进学院6次。所带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全校第一,考研率达到74.59%,创学校历史新高,先后培养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1人、自强之星2名,中国就业创业典型人物1人。

徐胜利 渤海学院团委书记

徐胜利同志经常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项目指导老师、心理咨询师等多种角色于一身,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爱心点燃学子希望,用责任成就学子梦想,用行动助力学生成才。9年来,服务管理29个班级900余名学生,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各类谈心活动,年均约100人次,参与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奖励约80人次;他向学生承诺“24小时热线电话”,只要学生有需要随时都可以联系;创建“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利用周末午饭时间与学生一起就餐,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建立家长“定期联系”制度,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路径;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学生”示范引领工程,学生公寓建立“新空间党员活动室”,让党建和思政工作更接地气。该同志所带班级先后有1个班级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7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学风班,10个班级获得校级“两创班集体”,8个班级团支部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