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农大好故事】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铸忠诚(下)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作者: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这个属于教师的特殊日子里,我们选取了两组先进人物作为好故事的主人公,一组是2020、2021年度被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的4位老师:杨欣、顾爱侠、黄亚群、刘永福,第二组是2021年被评为学校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的10位老师:周欣、车晓雨、孙志梅、温陟良、冀德刚、王凤茹、王超、刘宏权、马长明、王哲。

这14位老师既有年近花甲、躬耕讲台近40载的老教师,也有挥洒激情、施展抱负的青年教师,更有一批担当重任、勤勉务实、孜孜前行的中年教师。他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热血沸腾的宣言,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与敬业,有的只是对教师职责的执著与守望,有的只是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写就了一名教师的忠诚与担当。

周欣 渤海校区理工系

敬业修德,树人育才。他从教18年,秉承“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的理念,专注大学一年级学生的基础课教学工作,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关爱学生,甘于奉献。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努力打造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课堂;坚持科研反哺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对待学生“有耐心、树信心、够细心、能关心”,用灵魂唤醒学生的成长动力。连续多年获得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曾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教研课题,荣获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车晓雨 园林与旅游学院

三心敬业、与生同行。作为一名教师,她敬业、乐业、爱业,始终向学生们奉献着自己的三颗爱心:建立“晓景观”公众号科普答疑,用耐心引导学生;独创圈层式互动,以暖心陪伴学生;带学生走出校园,以身作则,共同以诚心奉献社会。她开创了“小练大创”等创新教学模式,曾获得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景观竞赛,多次获得园冶杯国际竞赛荣誉奖、“新万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孙志梅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以初心立德,用匠心育人。从教30年来,她深知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和义务,用爱心、诚心和热心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航者和助力者。她把自己在生产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中,既注重让学生学到知识,又努力让学生享受课堂,教学质量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积极创造带学生外出见识的机会,并注重学生为人、处事和价值观的引导,培养学生学农爱农情怀。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比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曾指导学生荣获教育部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调研河北三等奖、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温陟良 园艺学院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从教37年,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倾心铸魂育人。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将“新农科”理念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曾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教学质量评价多次获得优秀。他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和激励学生珍惜时光、热爱生活、奋发向上、全面发展。先后主持参加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曾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多次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冀德刚 理学院

用真心教书,用爱心育人。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心去呵护,用真心去引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连续7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先后三次担任学生班主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兴趣小组,指导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竞赛,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奖励。荣获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学标兵”、市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

王凤茹 生命科学学院

教好学生,做好自己。她在23年的执教生涯中始终奉行“教好学生,是教师最大的德,做好自己,是教师最基本的行”。她为人师表,把每件事都作为行胜于言的教材,时刻用正能量感染、激励同学。为教好学生,她把每堂课都作为最大的课题去做,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引进先进教学理念;同时她特别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指导多名本科学生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参加双创比赛获得国家级奖励多项。

王超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躬耕不辍,孜孜前行。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主讲多门专业骨干课程;他关爱学生成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引领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广受学生好评,连续五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学校创新创业骨干导师,积极引领学生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双创竞赛活动,获国家二类以上赛事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十余项。

刘宏权 城乡建设学院

教研相济,专创融合。他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教导他们“做人、做事、做学问”;他发挥好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近4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连续5年利用假期带队开展社会实践,连续6年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及其导师制工作;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教改项目1项;首批建立创新工作室,指导本科生专创比赛获奖近20项。获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荣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遴选省水利青年科技带头人、国家食用豆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等。

马长明 林学院

爱岗敬业,无愧于心,无愧师道。他恪守育人初心,铭记教师责任,以德立身,严谨治学。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先后承担3届学生专业班主任,从学业、生活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和鼓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他是教学改革的践行者,负责省级教研项目或一流课程建设等多项,连续四年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他积极开展“科研反哺教学”活动,先后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等奖项,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王哲 经济管理学院

恪守初心,立德树人。她恪守为师初心,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6年创立河北农业大学经济学沙龙,每一个双周的周四中午,带领爱好经济学的同学以学术前沿讲座、科研项目、读书会及学术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激发本科生经济研究热情。她积极推进教学创新与改革,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曾荣获市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省优秀教师、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薯类产业经济岗位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