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以真诚领航新生

发布时间:2016-05-25 浏览次数: 作者:

——记优秀新生班主任陈志周教授

他已连续三届担任新生班主任,从最初对新生班主任工作的不十分了解,到亦步亦趋走向熟悉,走上正轨,这中间他花了不少心思。对于每一届的学生,他都能很快掌握大多数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和他们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他就是食品科技学院优秀新生班主任陈志周教授。

“陈老师和蔼可亲,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包装工程1301班同学们眼中,陈志周更像个大哥哥,关爱有加、引领有方。“他为我们介绍本专业情况,让我们一入学就对所学专业有所了解,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针对不同时间段同学们面临的困惑和需求,陈老师设置了不同的班会内容:如何顺利度过大学四年美好时光;课程概况及如何选课;考研、就业专题讲座等,从学习和生活上为同学们领航。

考研一直是大学生热门话题,作为一年级新生对考研究生还比较模糊,还不清楚为什么考,如何考,考哪些内容等。“大一的时候我犹豫着要不要考研,觉得累,老师一直鼓励我们,还给我们作了考研专题讲座,现在我下定决心要考研。”王婷婷确定了心中的目标,一些同学也和她一样,有了努力的方向。“考研的难度不大于考大学的难度”,“考研为你们提供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天津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的陈老师用自己多年来的体会,和2013年包装工程专业15人考研成功的例子激励着同学们。

迎合新生迫切希望了解包装专业就业状况的呼声,陈老师召开了就业座谈,还找机会让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包装工程1301班的孟祥顺等3名同学就参与了“木薯淀粉生物降解薄膜研究”实验。这个实验是以木薯淀粉为原料生产生物降解薄膜,实验要求,最多添加药剂0.5毫克,但陈老师精益求精,他要求同学们做到0.2或0.3毫克,超量重做。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的科学态度影响着同学们做事情要精益求精。

陈老师还利用自身专业教师的优势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就业平台。了解到一些同学假期想打工,考虑到如果单纯靠学生自己联系,多数是在饭店打工、分发宣传资料,根本学不到专业相关的技能,陈老师就为他们联系包装企业。两年多时间为同学们在国际纸业有限公司、北京荣大伟业公司、河北嘉美制罐有限公司等提供暑期实践、短期实践等活动,同学们既学到专业知识,又减轻了经济负担,反映很好。“参加企业实践让我更早接触社会,积累了工作经验,对包装行业也有了更多认识。”谈起打工的收获,王浩勇同学这样说。

憨厚、平易近人、热情的陈志周在教学上有着严格、认真的一面。他讲课很认真,“有一次讲瓦楞纸板生产线中的压楞工艺,看同学们听得茫茫然,陈老师就在课后的大课间,直接把同学们从C座的课堂,带到D座食品院一楼看机器实际运行,我们一目了然,有了直观的感受。”“实验课的实验报告单有的同学这堂课没交上,下次课陈老师会让我督促他们交上来。”班长孟祥顺、学委罗文科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包装前沿的知识,陈老师总是迫不及待传授给同学们。有一天没有班会,陈老师找同学们没课的时间,临时召开班会,把刚刚了解到的一项智能化包装新技术——包装电子标签技术,介绍给大家,这种执着的精神让同学们记忆深刻。陈老师也很细心,实验课上有时用到热水,他就叮嘱同学们别烫着;剪纸板时,让大家注意别伤到手。

作为食品学院教工篮球队的主力之一,陈老师业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师生关系随之更为融洽。到了院里举行篮球比赛,他利用午休等时间指导同学们打篮球,在他的指导下,包装工程1301班的同学们在院篮球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大一获得第三名,大二获第一名。班里的团队意识提高了,凝聚力也更强了。

“陈老师为人实在、没架子,和同学们关系处的好,短时间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他不但引导同学们处理好学业和日常事务,还很注重实践,经常带班里同学到企业和实习基地参观。他在新生班主任这项工作上倾注了大量心血。”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文俐这样评价陈志周老师。“陈老师和同学们接触多,生怕孩子们受冷落,包装系的学生毕业聚餐,都会主动叫上陈老师等包装专业的老师,毕业后一些同学也跟陈老师他们联系,这种情况一般不多见。”在院团委书记马波眼中,陈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感情深厚。

40岁出头,担任包装工程系主任的陈志周言语朴素、平实,他虽话不多,但句句关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他用一颗真诚的心为新生领航,引领他们开启新的人生航程。

作者:宣传部 杨晓丽 编辑:宣传部 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