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向佳:用最佳姿态飞翔

发布时间:2016-05-25 浏览次数: 作者:

2015年河北农大秋季运动会赛场上,一组完美的三级跳引来了大家的阵阵欢呼,12.82米的好成绩,打破了学校女子校内外比赛21年来无人超越的纪录,她就是经贸院金融学1502班向佳。

特意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约向佳在湖边凉亭采访,说是采访,倒不如说是畅谈,仅仅几句话,她的热情爽朗已经尽数展现出来,迎着阳光,和着微风,向我讲述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向佳是一个来自湖南的姑娘,从小热爱体育,每次参加校运动会田径、跳远项目必定拿第一。她很开心地说,“从小就特别喜欢跑步,爱玩爱闹,跑得飞快的感觉特别爽!”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在她小时候的世界里,能跑步、跑得快,就足以让她的童年生活充满欢笑,渐渐地,她深深爱上了体育运动,并在六年级时正式开始专业训练。

专业训练的路途是漫长的,转眼九年过去了,九年如一日,每天都有专业的训练安排。比如练习三级跳,永远都是那三个动作反复做、反复磨,即使枯燥乏味也要继续,即使生病难受也要忍着,即使身体受伤也要挺着。2013年她不幸腰部受伤,拍片检查出腰间盘突出,腰部隆起,不能再做大幅度运动,严重影响了训练进度,甚至影响了学业和正常生活。讲到这段十分艰辛的路途,她回忆着那些日子,“忍痛上学的那段时光仿佛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但不管多么难,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会一直走下去。” 向佳的眼神中有痛楚,但更多的是坚定。

日子一天天过去,她不断改进着训练方法,腰部也在慢慢恢复,但运动员的训练生涯中总是充满着意外,就在14年9月份,她的膝关节受伤,并延续到今年的校运会,运动会跳远结束后,她的左腿膝盖已经肿起,肿块里充满积水,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很多训练项目她都将无法完成,听到这,记者实在不忍打断她的讲述,问出了:“为什么?”究竟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着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又是什么让她在忍受了那么多的痛苦之后仍然不忘初心,忍着痛还要走下去?向佳轻轻地笑了笑,说:“全是因为热爱。肯定难,肯定痛,但我就是从心底里对它有无法割舍的感情,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热爱无价,这两个字承载了她全部的心血和希望,在心底里陪伴她走过了所有的艰难岁月。

15年9月,向佳通过了我校的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只身一人从湖南来到保定,跨了半个中国来追求自己的体育梦。说到这,她扑哧一笑,说老爸说她就是个闯江湖的,闯南闯北,啥都不怕。而事实也是这样,来农大之后,她很快适应了北方的生活,很快适应了农大的学习节奏,上课和训练之余还参加了院体育部和大学生艺术团的礼模队,课余时间做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想在空余的时间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农大之后,感觉生活一下子充实了很多,宿舍很温暖,班集体特别友爱,交到了很多好朋友,真心觉得很美好!”向佳很诚恳地说着,眼神里尽数是感恩。

这就是向佳,有一颗热爱体育的心,踏着坚定前进的脚步,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在这片天空里,她始终不忘初心,用最佳的姿态飞翔,飞向远方……

付出总会有收获,向佳连续三年获得了湖南省田径比赛第一名,2014年7月在中国第12届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跳远和三级跳的第二名。此时此刻,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此,我们祝她取得好成绩。

作者:校报记者 张宇淇 编辑:宣传部 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