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基层党建篇】不忘初心写榜样 春风化雨细育人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作者:

——园林与旅游学院园林系教师党支部张晓曼工作室培育纪实

她是同事眼中勤奋谦和的“教研能手”,她是学生口中亲切柔和的“邻家姐姐”,她是园林与旅游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河北农业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她是河北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张晓曼。

2019年3月,当学院园林系教师党支部获评河北省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时,学院党委书记第一时间找到她,询问工作室马上开始创建,支部和个人还有什么困难?张晓曼老师的回答正如她多年来在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的一贯作风,她说道:“没有困难。请书记放心,我一定尽全力把工作室建设好”。两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园林系教师党支部将“双带头人”工作室的建设与教学、科研、育人、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融合,构建起以课程、文化、心理、实践为主要内容的育人体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支部标准“严”起来 组织生活“活”起来

怎样才能更好的强化支部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切实增强支部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张晓曼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开展支部活动,工作室从支部标准“严”起来,组织生活“活”起来入手,积极进行探索创新。

支部标准“严”起来。“联系支部老师电话多,见面少,意见建议听取的不够深入。”2019年12月4日,在园林系教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成员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气氛热烈,辣味十足。会前,当得知中央巡回督导组要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指导时,张晓曼有过顾虑,“家丑”能否外扬?但在学院党委的鼓励和指导下,她逐渐坚定,越是这种情况,越是要不降标准,严格要求。张晓曼的行动也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会前,支部成员共同探讨,查找问题,每位教师撰写的发言材料都能够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与会领导在点评中指出园林系教师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紧扣主线,聚焦主题,深刻检视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有案例、紧密联系工作,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组织生活“活”起来。新冠疫情发生不久,园林系教师党支部就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将“三会一课”搬到“云端”,从形式到内容,全面盘活组织生活。久未见面的老师们,通过支部活动,在云端得以相见,通过分享各自在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在思想和行动上形成了强烈共鸣,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得到大大的增强。在支部的倡议下,多名教师主动请缨,积极担任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和专业班主任。支部书记张晓曼作为园林1902班的专业班主任,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邀请班级学生,通过云端走进工作室,围绕如何自主做好学业规划和自我管理等主题,多次召开班会,在她的号召下,班级同学还录制了视频短片,给学院武汉籍同学送去温暖。由张晓曼负责包联的湖北籍学生顺利毕业,并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

园林系支部在教师返校前,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围绕疫情防控、课程思政、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等多个主题,开展支部活动7次,组织生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育人方式“实”起来 育人效果“显”出来

园林系教师党支部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通过“双带头人”张晓曼工作室建设,围绕“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红烛使命”的主线,全力打造“工作室+心理育人”特色,将党性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融入专业,积极探索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新模式。

育人方式“实”起来。植物与花卉是伴随园林系学生四年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专业元素。张晓曼工作室创造性的将植物与花卉化为育人载体,支部成员和学院辅导员成立了以园艺疗法(Horticultural Therapy)为核心理念的“植心园工作室”,结合植物的生长习性、形态味道,深入挖掘植物语言能够给人带来的激励作用,通过特色活动、心理咨询、教研项目、志愿服务等多项举措,系统构建心理育人体系。活动精心设计“心的希望,悄然播种”、“水仙成长,另辟蹊径”、“绿乐慢活,感悟哲理”等涉及学生人际关系、自我认知、生命价值观的内容主题,帮助学生改善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目前已开展60余期形式各异的“园艺疗法”活动,成为园林与旅游学院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为有效扩大张晓曼工作室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园林系党支部加强与学生党支部的对接联建,先后举办了“植言心语”、谷绣设计大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育人成果“显”出来。园林系支部教师坚持专创融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匠心筑梦、3D模型制作等创新创业工作室。通过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景观设计大赛等创新类活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由支部成员成立的匠心筑梦工作室设计的非遗社火第一代、第二代吉祥物纷纷面世,在北京文创大赛中进入8强,并获得“最具媒体关注奖”。支部成员和学生组建的“匠心传非遗,小匠人传承计划”师生团队,走进小学课堂为孩子们讲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支部成员指导的“园冶杯”风景园林国际竞赛获优秀奖2项、河北省园林职业技能艺术插花竞赛二、三等奖各2项、河北省园林绿化快速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3名党员教师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院党委书记指导支部建设

师生支部对接实践活动

讲解园林植物组合盆栽作品

植言心语活动

作者:园林与旅游学院 时君伟、组织部 武会欣、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 :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