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片丹心铸忠诚(上)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 作者: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这个属于教师的特殊日子里,我们选取了两组先进人物作为好故事的主人公,一组是2020、2021年度被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的4位老师:杨欣、顾爱侠、黄亚群、刘永福,第二组是2021年被评为学校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的10位老师:周欣、车晓雨、孙志梅、温陟良、冀德刚、王凤茹、王超、刘宏权、马长明、王哲。

这14位老师既有年近花甲、躬耕讲台近40载的老教师,也有挥洒激情、施展抱负的青年教师,更有一批担当重任、勤勉务实、孜孜前行的中年教师。他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热血沸腾的宣言,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与敬业,有的只是对教师职责的执著与守望,有的只是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写就了一名教师的忠诚与担当。

杨欣,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果园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

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农机教授

他注重提高教学能力,锐意教学改革。获得CAD工程师认证教员资格,倡导开设三维CAD本科课程,带动了我校CAD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主编《机械CAD/CAM》等教材,自主建设《三维实体设计》学习通线上课程,2020年遴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核心课在线开放课程。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拓应用网络教学工具,录制操作视频指导师生学习,热情协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主动担任学生班主任,认真领会“领航、续航、护航、启航”的精准教育精神,以高尚师德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被评为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学生班主任”。

他注重传承老一辈农机人的科研精神,2016年任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连续四年农业农村部年终考评均为“优秀”。作为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注重加强学风建设,带动维护学术公平。积极为学院系部改革、技术创新中心规划、农业工程学科评估、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出谋划策。站在学校学科发展高度积极参加谋划智慧园艺、林业生态学科群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参建4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组建“农机先锋队”,发起“农机地头展”,每年在全国开展技术培训10多场,四年来,累计培训4500余人,在全国果园机械化领域树立了典范。

顾爱侠,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遗传育种党支部书记。2020年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潜心“教书”与“育人”

她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关爱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着力开展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了上好每一次课,从教案、板书到PPT的设计,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将“新课导入”“强化新课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与“课后巩固”等相结合,构建了一套扎实有力的“教学程序组合拳”,连续四年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

她注重培养知农爱农卓越人才。作为多个班集体的“教师班主任”、卓越农林人才实验班学生导师,5名大学生“全程导师”,大学生兴趣小组“指导教师”,她善于掌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学生深层次的思想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实现专业知识和思政的融合育人,激发学生热爱本专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她注重科创融合,鼓励创新育人才。注重将科研中的科学创新、严谨求实的精神和新知识引进课堂教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先后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奖励4项。曾荣获保定市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黄亚群,农学院教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第三、四届农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耕耘讲台40载 爱生敬业结硕果

她在三尺讲台耕耘了近40载,在学生眼中她不仅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同时也是道德品格、专业知识、学术水平的引路者,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黄奶奶”;在同事眼中,她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劳作者;在领导眼中,她是政治思想觉悟高、言行雅正、教学能力强、不计个人得失的德高老同志。她深得学生的喜爱、同事的敬佩和领导的信任。她曾获得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评价优秀,担任班主任的农学0403班级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

她治学严谨,潜心教书育人。先后主讲《生物统计学》《社会统计学》等课程。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永远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每个学期她的教案均会根据不同的选课对象有针对性选择实例,精心设计思政案例组织教学。在讲解数据分析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的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培养。课后,细致耐心做好辅导和答疑,每年研究生统计课的开场白是:“跟我学习统计,我会一直陪伴你们,终身教育,谁有统计学问题,何时何地都可以问,包教包会,直到问题解决”。作为教学督导,她关爱中青年教师,耐心传授教学经验,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经验和体会,积极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刘永福,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数信系副主任。

勤勉务实 甘为人梯

他始终保持饱满高涨的工作热情,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努力践行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人生目标和追求。

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上好每一节课,注重加强师生互动,将思政教育融入计算机课程教学,更新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启迪,主持的计算机课程思政项目获批省级立项。他先后教授《C语言程序设计》等7门课程,每年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近三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到730多个,连续8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先后获得学校线上教学大赛一等奖、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各类竞赛,获得国赛、省赛奖励17项。在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组织开展了Python、C语言和数据应用技术3门课程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累计举办赛事7次。他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坚持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以科研带动教学革新,组织并参与建设省级一流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组织实施全校规模的无纸化考试,连续组织了7学期6门全校大范围计算机公共课的网络化期末考试,为学校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