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6期】一花不是春 孤雁难成行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 作者:

——记“河北省先进班集体”外国语学院英语1501班

“优秀学风班”、“两创”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外国语学院英语1501班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而这些都离不开31名学生的不懈努力和辅导员老师的付出。在英语1501班,这里有朗朗书声,有欢声笑语;这里有勤奋努力的学习风气,有互助互帮的和谐班风;每个人都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着他人,同时也在集体的影响下使优秀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

学而不厌,终日遨游知识海洋

在大学期间的三次校级“优秀学风班”评选中,英语1501班无一旁落。班级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一级通过率均为100%,26人通过英语六级,15人通过英语专业四级。三年的综合测评中,英语专业前十名半数以上都出自1501班,获得校级奖学金的名额更被囊括大半……这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全体同学日复一日的努力,更是班委会、团支部在辅导员刘金明的带领下狠抓班风学风建设的结果。四年来,他们以宿舍为单位自发组织“晨读夕诵”、练习英文发音、自发成立“一帮一”学习小组、组织集体自习、定期召开班会、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积水成海,全体同学共同点亮班集体这个“火炬”,又让炙热的火种照亮了每个人的前进方向。

“得益于班干部尽心尽职的组织和协调,从大一到大四,英语1501班的学习氛围一直非常浓厚。”学委翟耀茹自豪地说道。学习是一件很需要毅力与耐心的事,很容易让人心生懈怠,然而英语1501班的同学们四年里多少次挑灯夜战到深夜,多少次风雨无阻地奔忙于教室与自习室,多少次在情绪低落时因为彼此一句激励再次激情满满地踏上征途。同学之间互促成长,“为了理想努力学,害怕落后拼命学”的好学、勤学之风在英语1501班盛行开来。

出类拔萃,不停斩获各类殊荣

作为学校中一个平凡的班集体,英语1501班却有其不平凡的一面。四年间,同学们积极加入各类学生组织锻炼能力,拓宽视野。四年里,班集体和个人共获得省级荣誉6项;校级集体荣誉7项,个人荣誉及奖励70余项。翟烁同学不仅是一班之长,而且还担任第二届校长助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三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班级组织委员常晨浩同学积极配合团支书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会的特色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咸天缘同学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在2017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用于扩增SUV车内空间的连体帐篷。此外,咸天缘、刘苏萌、常晨浩等同学在校期间共发表七篇学术论文,班内科研氛围浓厚。全面发展,力争优秀的他们为班级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优秀班级的建设要靠各方面的努力,对此班级辅导员刘金明老师强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通过四年的狠抓与坚持,培养出了方向准,有闯劲的“火车头”,从而以优良的班风去感染、凝聚和带动班里的每一个人。各位班委各司其职,“唠叨”细致的班长、谨慎细心的团书、认真负责的学委、热心能干的生活委以及每个宿舍长,他们都在尽己所能地去服务,去营造好学和谐的班级氛围,去有条不紊地处理班级事务。“好学”、“才华横溢”的成员们更是班级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大家全员参与,共同赢得班级荣誉彰显的是1501班强大的凝聚之力。

齐头并进,共同迎接多彩未来

大学期间,英语1501班组织参与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参加“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开展校内外的志愿服务等,在活动中不断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他们也在各种体育锻炼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英语1501班曾荣获院趣味运动会团体二等奖及最佳风尚奖,在2019届毕业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毕业审查中,班内同学全部通过,强健的体魄为他们积极进取提供了充沛的精力。步入大四,每一名同学都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班内硕士研究生报考率达68%,上线率达到近50%。英语专业共3名同学保研成功,1501班就有2人,咸天缘,刘苏萌分别保研进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9位同学考入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也在积极地筹措准备,准备就业创业的同学更是秣马厉兵,积极规划职业生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英语1501班最好的写照。来自各地的31个人有着不同的习惯和性格,也有着不同的志向,但他们有着对集体同样的热爱。英语1501班就像拧在一起的一股绳,“大家总会因为一句‘为了我们班集体’而义无反顾。”生活委员温静如是说。每个人都是英语1501班这艘大船上部件,不可或缺、无可替代,大家齐头并进,共同运转,以奋进者的姿态迎接路上的每一次挑战,领略沿途的每一帧风景。努力奋进,殊途同归是1501坚守的信条,遇见更好的明天,是整个班级共同的目标。每个个体不断前行的过程中,1501这个集体一直都在,陪伴每个人迎来各自的未来。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31个平凡的生命在这个集体中书写着青春与欢笑,也书写着努力和奋斗。幸而数载寒窗苦,自此阡陌多暖春,相信英语1501班的每名同学通过勤奋付出后,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同学们的部分荣誉证书

师生合影

作者:校报记者 杨晴 王书兴 编辑:宣传部 姚运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