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5期】魏立华:让孩子们喝上好奶粉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作者:

——记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我校优秀校友魏立华

魏立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1986届校友,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创始人、总裁。

做企业20多年,无论是创业之初的艰难,三聚氰胺风暴的冲击,还是当下经济的挑战,他都坚定自己的信念,用心打造自己的乳业梦,重树中国乳业的江湖地位。他坚持跑马拉松7年,每天坚持跑步10公里。这是媒体眼中的魏立华。

在我们眼中,他瘦高的个头、犀利的目光,低调而朴实。他曾就读于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什么让一个不折不扣的“理工男”选择了在乳制品行业创业并大放异彩的呢?让我们共同走进魏立华。

从公务员到创业者

1986年,魏立华从河北农大毕业后被分配到了省农业厅,端上了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作为农业机械专业的学生,他帮着厅里推广农机院搞的农机具检测仪。但当年的设备不过硬、稳定性差,常常出现排着长队但检测仪却突然无法显示的窘况,血气方刚的魏立华就想着不如自己做个新的检测仪替代旧的。于是他把石家庄十几家无线电厂的电话打了个遍,并找到了生产纺织检测仪的的无线电四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改造出了功能好、稳定性强的新机器。眼看着新检测仪各项试用效果都不错,魏立华就去找领导商量,想和单位一起组织生产和销售,但规定公务员不能经商,魏立华只能停薪留职自己单干。可干了一阵后又不许停薪留职了,他也只能再次回去坐办公室。几次反复下来,魏立华最终还是坐不住了。

“与其待在办公室里闷头吃粮饷,不如下海靠本事扑腾来的爽快。1990年下海,我把档案放在人才交流中心,向家里借了2000元钱,是妹妹的嫁妆钱。家里人也都不理解,反对得厉害,但是我坚持内心的选择。”魏立华说。

魏立华靠大学的专业起家,开办了石家庄通华智能仪器研究所,着手测控仪生产。当新检测仪市场稳定、增长放缓之后,魏立华就琢磨着要再做点别的。1995年,魏立华听说了一种“活性乳”,口感不同于平常的牛奶。在专门考察了市场之后,他决定开始生产这种“活性乳”,请教了母校食品系的老师技术配方后,开始购置机器来制作,9万块钱的资金,3间平房,1台酸奶机,制作酸奶的路就这么开始了,“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也随之成立,并慢慢发展成为了酸奶界的巨头。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2008年遭遇震惊世界的“三聚氰胺”事件。谈到当时的河北奶业,魏立华说,那时君乐宝产品检测全部合格,但也是销路不佳。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本来连续15年全国乳制品销量第一的河北省元气大伤,产业进入“枯水期”。2013年,河北省提出打造一流奶源地,做大做强乳粉加工企业。2014年,石家庄市也提出到2017年培育一至两个乳粉“中国驰名商标”。君乐宝乳业被寄予厚望。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魏立华说,一次他去德国参加展会,看到同行的中国人受托代购奶粉,把商店都抢空了,这一幕深深刺痛了魏立华。“15天展会,我愣是没好意思拿出自己的名片。从那以后,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不逊色于海外品牌的优质奶粉。”魏立华感慨道。回国之后,魏立华在三聚氰胺行业地震的“震中”——河北石家庄,做起了婴幼儿奶粉。

魏立华认为自己有这个责任改变国人对河北奶粉的印象,同时有能力再造河北奶业的辉煌,重塑中国乳业的形象。魏立华说,“为什么坚持在石家庄做,还用自己的品牌,就是不给自己退路,往往人给了自己退路就干不下去了,破釜沉舟,没有退路反而成功了。君乐宝我干了20多年,把所有的家当都投进去了,不能给自己任何干不好的理由,我们不惜一切的努力向前奔跑。”

通过全球采购、质量生产、欧盟认证,仅一年多的时间,君乐宝奶粉赢得上百万消费者的信赖,至2015年累计销售超过7亿元,并在2014年天猫“双11”活动中力压“洋奶粉”获得销量第一,成为多年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国产奶粉。

“为实现优量生产,我们在奶源、原辅料、配方和生产工艺、检测体系等方面,全面加强对奶粉生产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乳品的质量和品质。”魏立华说,“做食品就是做良心,没有任何捷径,唯有踏踏实实去做。”

2015年君乐宝奶粉通过了BRC A+认证,这是全球婴幼儿奶粉第一家获此顶级认证的,标志着君乐宝婴儿奶粉质量和安全不亚于国外奶粉。目前,在每罐君乐宝奶粉上,都印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这就像一张身份证,记载了这罐奶粉从牧场到市场各环节的生命周期。通过这一追溯系统,可实现对奶粉生产全环节的双向链式管理,极大提高了监管效能,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

2018年君乐宝年销售额突破130亿元大关,其中奶粉业务销售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进入奶粉行业第一阵营。“目前每天选择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已有150万,预计全年产销量达到4.5万吨。2019年,力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销量再翻一番!”谈起君乐宝的未来,魏立华自信满满。

大学生要有“五力”

参访中,魏立华说青年人要有梦想,起点不重要,关键在于是否能在对的跑道上坚持下去。他反复强调:“大学生创业,要敢想、敢干、坚持。青年要有宏大的志愿、长远的志向,人生才能精彩。

作为校友,魏立华希望在校生要有“五力”。这“五力”分别是:规划力、目标力、检讨力、学习力和坚持力。规划力是指我们要有梦想和自己的人生规划;目标力则是指要有明确的人生方向;要吾日三省吾身,时刻有检讨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取长补短这就是学习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创业,坚持力必不可少。

魏立华说:“1995年做酸奶时,一天卖3000块,一年才卖100万元。10年前,也就3个亿的年销售额。今天,已经达到100多亿。君乐宝再过20年后能做多少?我觉得几百亿也挡不住吧?要想成功,就要按照梦想和愿景持之以恒,就怕选择太多。人最痛苦的就是选择太多,当你别无选择后,就专注了。”

对于大学生创业,魏立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选择创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创业,不要以为创业给家人带来负担。他特别提出:“创业的出发点是解决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年轻人要有梦想、有使命、有责任。”

魏立华在牧场

作者:姚运肖 张彩虹 摄影:赵凌云 编辑:姚运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