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4期】讷言敏行 无问西东——记现代科技学院辅导员何学敏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作者:

初见何学敏老师,是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她一袭红衣,笑容中透着温暖。正值下课,办公室里学生很多,要处理的事情也一大堆,何老师满怀歉意地请我们去隔壁等候,她说处理好学生的事情马上过来。这一幕,辅导员工作的忙碌、琐碎以及辛劳展现得淋漓尽致。

何学敏,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辅导员,自200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工作了十二年,先后担任了50个班级,1400名学生的辅导员。从最初的“职场小白”到如今的“人生导师”,何老师不断汲取经验、提升自我,探索进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用爱心温暖学生心灵

4000多个日夜,24小时手机始终开机守候,只要学生有事,何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经常深入课堂、寝室,走到食堂、操场,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凌晨1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何老师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焦急地报告同宿舍的一名同学上厕所时倒地不起,已经昏迷。她一边安顿学生联系120,一边急匆匆赶往医院。经诊断,是胃部大面积出血,需要立即手术,由于情况危急,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让家属签字。她至今仍然记得当时她落笔的手在发抖,心里瞬间很矛盾,如果等家长来了再签就会耽误手术,但如果自己签字很可能要承担很多未知的后果和责任。但为了抢救生命,她只犹豫了几秒钟就毅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手术进行了六个多小时,学生最终脱离了危险。她说那个签名是她所有签名中最珍贵和难忘的,因为它关乎一个人的生命,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幸福。

工作十余年,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前段时间,有名学生在体测时忽然晕倒,何老师带着自己的孩子连忙赶去医院,一待就几个小时。等到晚上,孩子有些困了问妈妈什么时候可以回去,何老师揉了揉她的头说;“等姐姐没事了咱们再回去。”而这一待就是一夜。

每一次当学生遇到困难、身体不舒服、或心情不好时,何老师总会是第一个为他们排忧解难的人,她用爱心和温暖为每个彷徨无助的心灵找到归属,让他们即便在异地他乡也不会孤单。事后,那名胃出血脱离了危险的学生给何老师发短信:“老师,当我晕倒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死神。但是当我在医院睁开眼睛看到您关切面容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天使,感谢老师在我最无助时候的陪伴。”学生寥寥数语,何老师的眼眶却已湿润。不需要回报,学生能懂得老师的付出就已经足够欣慰了。

用恒心支撑学生成才

作为辅导员,何学敏认为要充满爱心、富有责任感;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是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勇于探索。她凭着持之以恒的工作,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添砖加瓦。

为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给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何老师直面学风建设的难题,创建并实施了“一个中心,二个阵地,三个抓手”的“一二三”工程,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课堂和宿舍为阵地,以课堂纪律、学生干部作用发挥、专业兴趣培养为抓手,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激发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为了更好地对学生实施精细化管理,何老师在工作中坚持用“勤、严、实”的工作方法来加强学生管理。勤进课堂,勤和任课教师交流,勤了解学生上课的状态,及时掌握学生工作所需的第一手资料;严格课堂考勤制度,严抓班干部的带头作用,严管后进学生;高数、线代等重要课程要求班长、团书坐在第一二排,前面座位坐满;把奖惩措施落到实处,把课下集体自习落到实处,把帮扶学习困难学生落到实处。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学生骨干作用的发挥、后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中间群体特长优势的挖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网络工程1801班的班长刘汇泽说:“何老师在学习上抓的可严了,经常会去查课,时不时还调一下监控,时刻监督着我们的学习情况。每周也会去宿舍里检查,避免那些爱打游戏的学生们荒废学业。”正因如此,何老师所带的学生班级才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风,高数通过率达到90%以上,先后有2个班级获得了河北省优秀班集体,14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学风班和校级“双创”班集体,考研率和就业率在同年级中均名列前茅。

用真心陪伴学生成长

樊利敏是何老师刚送走的一名毕业生,现为资源与环境科学院研一学生。提起何老师,她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她说,何老师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大一上学期,我的成绩很不好,何老师找我谈话。她耐心劝导,告诉我作为班委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学习上更要起到表率的作用。”在何老师的教诲下,樊利敏努力学习,在大一期末考试中她获得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还选择考研,在求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何老师既重视群体工作,又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对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一对一的交流,关注每一个特殊学生,线上线下及时回复学生的问题,解答每个学生的疑惑,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因材施教。

何老师说,上班前几年时觉得学生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现在真的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了。没有父母会觉得孩子坏,所以她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坏学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而她的责任就是引导他们将这些闪光点发扬光大。何老师从不觉得自己多么伟大,她说,一切都是辅导员应尽的责任,只要是为学生好,做什么都值得。

人真正的美丽是来自内心的真善美,而非外在。作为辅导员,需要与千千万万的各种各样的学生打交道,一颗美丽的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列夫托尔斯泰的那句“人不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名言,何老师很喜欢。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更是被学生们这样评价的。

何老师和学生的故事还有很多,像涓涓细流流淌不息,点点滴滴中渗透着一名辅导员的职业操守。何学敏,一位可爱而又美丽的辅导员,和农大众多辅导员一样把一片丹心献给了学生工作,把一片真诚献给了深爱的学生。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农大辅导员们默默的实践着一个学生工作者的理想,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自己的梦想。他们把辅导员工作当成自己永远挚爱的事业,他们说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他们以最朴素的名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新青年,润物细无声……

和学生交流座谈

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与2018届毕业生合影

陪伴学生成长

作者:姚运肖 杨晴 蒋晓璇 摄影:谷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