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2期】听双创大赛国家奖项目团队讲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1-17 浏览次数: 作者: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农厕佳-助力农村厕所改造升级》项目获大赛银奖,5个项目(含现代科技学院3项)获大赛铜奖。这些获奖项目为何能在全国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想必一定有其独特的优势和特点,一路走来,他们又经历了哪些心路历程呢?记者对获奖团队进行了专访,听听他们获奖背后的故事。

助力农厕改造,筑梦美丽乡村

[阅读提示]:《农厕佳——助力农村厕所升级改造》项目以农村免费改厕服务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为目的,提供多方位的厕所管理、粪便还田、秸秆回用、农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环境评估分析等服务。通过厕所改建工作,将政府、农村、企业多方资源有机结合,共同完成农村厕所改建工作,美化农村居住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项目组成]

项目成员:韩世财、林香余、邱明杰、江雨钊、刘一博、赵萱、李佳美等

指导教师:张立勇、焦昆、张小燕、刘小利

厕所是人们生活必经的场所,也是产生巨大人流的显著场所,然而,目前大多数农村卫生生态化厕所并未完全普及,农村厕所改造迫在眉睫。采访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601班学生、项目组负责人韩世财说:项目从开始研究至今,师生团队付出巨大心血,获得一系列成果,如何将前期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实现高校科研转化,是当时困扰团队的主要问题。面对困惑,指导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时时刻刻都应该以如何为广大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为前提,正如河北农业大学“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作为农大学子,你们需将一直秉承初心,努力践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力争将科技送入千家万户,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从院赛到校赛,从省赛到国赛,6个多月的时间,《农厕佳》项目就像一条纽带,把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地区的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们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比赛他们夜以继日以实验室为家,暑假大家都放假了,但是项目组没有,项目组所有同学都申请了暑期留校。项目组成员每天定点聚在一起,商讨方案、设计网页、撰写项目计划书、完善视频、修改PPT,每个人分工不同,如期推进项目进程。项目组成员暑假则天天奔波于食堂、实验室和宿舍之间,常常会为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争论,也会为营销方案、运营模式、社会价值等方面而争吵,甚至常常会因为争论而错过了吃饭时间。“准备比赛,项目打磨的过程是艰辛的,坚持不懈做下来则需要更大的毅力”,团队成员林香余介绍。从校赛到国赛,一次次的项目汇报打磨,曾不知多少次团队熬夜通宵。就这样,项目就PPT、项目计划书、宣传视频等资料先后共更新迭代62个版本。

在项目完善过程中,校领导全程关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领导全力支持,团队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学校搭建的平台。同学们说,城建学院领导模式启蒙、全程操练,指导教师为团队成员答疑解惑、鞭策鼓励,并全力做好组织协调、全面保障,感恩老师们,是他们的指点、帮助和包容成就我们走到了今天。

“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内心对于创新创业的那份激情没有燃灭,对于农村、农民、农业的那份初心没有改变。”团队全体表示,“国赛让我们大开眼界,成功的创业项目、成熟的创新模式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同时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砥砺前行的决心。在以后的创业实践道路中,大家将继续发扬太行山精神,以李保国教授为榜样,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磁控溅射技术为车轮穿上靓丽保护衣

[阅读提示]:铝合金轮毂镀膜项目采用磁控溅射技术为铝合金轮毂表面穿上金黄、玫瑰红、枪黑等不同颜色的纳米薄膜。项目组采用中频反应磁控溅射技术,在真空炉内将彩色纳米薄膜ZrN、TiN、TiCN沉积到铝合金轮毂表面,色彩靓丽,经久耐磨,整个过程无污染,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解决目前铝合金轮毂表面颜色单一、耐蚀性能差、硬度低、使用寿命短等缺陷。

[项目组成]

项目成员:马浩然、陈岩、王轩宇、张顺政、陈晓梅

指导教师:王会强、李佳、孙铂、曹爽

项目缘于马浩然的一次长城汽车公司实习经历。实习中马浩然在轮毂装配车间经常看到,轮毂表面经常产生磕碰和划痕,轮毂废品率很高。于是,马浩然与机电院研究材料的王会强、孙铂老师取得联系,成立项目组,由实验、测试、应用,到最后申请专利,团队成员不仅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同时该项目组与长城汽车、立中轮毂集团等长期合作,将新技术推广到生产实践,进行成果转化。

2018年初,随着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加大赛启动,参赛项目团队正式成立。项目成员从院赛到校赛、省赛到国赛,经历了一次既有趣又充满汗水的创业之旅。

队员们白天晚上连轴转,吃住都在实验室,磨合的过程中有争吵,有欢笑,有生气,有努力。在省赛总决赛的最后几天,方便面、矿泉水成了大家的必备品,每天探讨问题到凌晨三、四点钟。省赛金奖争夺赛前天晚上,郝书珍老师指导大家修改PPT和演练到凌晨两点多,省赛结束后,大家都患上了严重的口腔溃疡。国赛前,王会强老师又亲自带领同学们到实验室、企业车间进行技术指导,整个项目文本改稿不少于50次,PPT修改不少于100次,模拟训练答辩更是不少于200次。每版PPT从程序到字体,从字体到构图,团队都字字斟酌。项目晋级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如:团队成员大多出自工科专业,而“互联网+”大赛更侧重于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为此郝书珍、郭洪生等老师多次找到投资人和金融专家,不厌其烦的为项目进行商业模式定位、润色和修改,最终机电工程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和创新创业中心的指导下,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阅读提示]:汽车稳定杆是汽车悬架系统的一个提高汽车安全性能的重要零件,它的作用是当汽车转弯时,减小晃动的幅度,减轻汽车侧翻几率,并改善乘车的舒适性。应用空心管材替代实心材料制造稳定杆,可增强稳定杆的抗扭转能力,减轻稳定杆的自重,提高材料的有效利用率。国外空心稳定杆已普遍应用于汽车产业,国内由于制造材料和加工技术的落后,大部分国内汽车制造企业还沿用实心汽车稳定杆,空心汽车稳定杆成为今后汽车轻量化主研和发展方向。

[项目组成]

项目成员:王琦、王锐杉、冀浩然、宋雪琪、门博雅、李英健、郝策

指导教师:孙铂、李佳、王会强、曹爽

2016年项目负责人王琦出去玩的路上,一辆大巴车在转弯处发生了事故,后来了解到是因为稳定杆失灵导致的,于是就有了《生命保护神器》项目团队。团队找到机电工程学院孙铂老师。原来我校的材料研究所一直从事材料的改性研究工作,在稳定杆新材料的研发中也有了一定的进展,孙老师也同意了他们加入到研发团队中。团队利用所有课余时间和老师、研究生师兄们一起在实验室对各种配比的材料进行试验研究。通过一年多的探索,终于研制成功,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由于资金与销售渠道有限,团队计划找能提供钢材和销售渠道的企业进行合作建厂。在寻找企业的过程中,团队不知道受了多少冷眼,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找到了河北金奥管业和兴润车桥,并在金奥管业进行了产品测试与验收。

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陆续启动,以王琦、王锐杉、冀浩然等为核心成员的参赛项目组正式成立。项目晋级到省赛后,为了更好的打磨项目,在炎热暑假里,郝淑珍老师亲自组织培训,孙铂老师、李佳老师和同学们每天聚在一起,商讨方案,经常通宵达旦,路演方案前前后后迭代了60多个版本。

为了精益求精、不留遗憾,省赛前一天,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又连夜打磨路演PPT。决赛前一晚,现代科技学院又请来了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张文莉指导路演内容,最后经过大家的努力获得了省赛金奖,获得国赛资格。

省赛使队员们开扩了眼界,最重要的是真正收获的是专家和评委给予的创业指导。成员王琦说“我们想感谢好多人,特别是支持我们的学校领导,帮我们打磨项目的企业导师,以及陪伴我们一路走来的指导老师,比赛虽然结束,但创业路才刚刚开始。”

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

[阅读提示]:《“冀梦太行”乡村产业发展新引擎项目》依托“太行山道路”的扶贫工作经验,借助互联网技术,整合各方数据资源,搭建线上“冀梦云盟”服务平台,辅之线下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建设工程,促进农业的产业化、农村的社区化、农民的职业化,推动农业产业化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组成]

项目成员:王晗威、翟允瑞、吴奕然、和靖远、张晓力、付钰玮、王佳雯等

指导教师:乔孟涛、杨胜勇、张佳景、赵雄伟

在探索的过程中,团队从思创融合角度出发,发起了“红色筑梦·万名师生同走太行路”活动。为了更好的了解农村现状和农民需求,团队9次深入顺平等地农村实地调研、走访,不断丰富项目所需资料,开发小程序,运营微信公众号,搭建“冀梦云盟”公益扶贫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怀着用创业项目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初衷,冀梦太行团队参加了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在对项目进行完善的期间,冀梦太行团队参加了山东省和河北省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两站全国对接活动,与其他优秀团队进行合作交流并与地方进行深度融合,团队成员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代表进行报告发言。

暑假从早上8点到凌晨,画商业模式图,修改PPT,完善资料,改进文本,每个人的大脑都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甚至有时候因为观点不同还要唇枪舌战一番。“激动地拍桌子”、“边吃饭边讨论”对他们来说成了家常便饭。就这样每天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不畏困难的决心,成员们在项目中发挥着各自所长对作品精雕细琢,不断完善。在这期间,没有人有任何怨言,大家不自觉地被李保国教授的那句“我就是看不得老百姓穷”感动,因为热爱、因为感动、因为情怀,让师生同心,坚定地走在探索促进太行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一路来有泪水、有艰辛,但沉淀下来的是经历过后的知识技能、心智上的成长。正如团队中的同学们所说“感谢指导老师,感谢曾经给予我们帮助的人,我们是无悔的,未来可期。传承太行情,播种公益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让交通出行更便利

[阅读提示]:“共享单车驿站”项目致力于解决单车乱停乱放、管理混乱、占用空间、维护困难等问题,为改善城市面貌,自主研发了针对共享单车竖直存放、水平回转的停车装置,有效节省47.76%的占地面积,并配有太阳能辅助充电装置,可以和路灯、监控、广告牌等公共设施完美融合。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产品研发与试用,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广。

[项目组成]

项目成员:王海涛、薛海廷、程仪、陈金林、王文武、张中强

指导教师:孔德刚、李红梅、于洋

“共享单车驿站”项目成果来源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根据命题要求,通过前期调研,团队决定针对城市小区自行车乱停乱放装置进行设计,确立了自行车竖直存放圆周回转布置形式,可以有效的节约占地面积便于存取。从方案设计到零部件制作,老师的任务分配都很详细,经过不断改进完善,样机达到了最初的设计效果。

省赛是最激烈的,同时也是非常残酷的。237支参赛队最终只有20支团队代表河北参加国赛,团队在三天的激烈角逐后收获了省赛特等奖并通过国赛第一轮评审获得国赛的现场赛资格。全国共有5276项作品参加机创国赛,参赛学生超过10万人,这庞大的数字背后是各个团队激烈的较量。他们的作品凭借功能简单实用、形式美观大方的优点吸引了评委的目光,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全国排名第九。

互联网+省赛接踵而至,从杭州回来的路上他们就开始准备省赛的材料。他们将装置与当下火热的共享单车相结合,致力于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维护困难等问题。精彩的讲演和现场演示使他们的项目得到了评委一致赞许,并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小组赛。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他们凌晨还在进行答辩练习,每个人激动又紧张。第二天复赛顺利结束,项目荣获互联网+省赛金奖及最具人气奖,最终以国赛铜奖落幕。

一年多的努力,他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每一次的集体活动都让他们更加心连心。不管个人多么优秀,集体的力量是无法比拟的。从省赛到国赛,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比赛经验,而这些经验将会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成熟与自信。

参与省“互联网+”大赛的我校志愿者们

在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赛中,我校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和各工作组需求,共选拔出志愿者38人,将志愿者分为赛务组、礼仪组、接待组、宣传组等4组专项工作组,其中大赛志愿者27人、礼仪8人、学生记者2人、学生主持人1人。为使志愿者更好地完成工作,大赛前老师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

大赛期间,志愿者们整装待发,满怀热情,认真完成自己任务。无论是会场布置和设备调试,还是礼貌迎接和维持秩序,他们都尽力考虑周全,并给予与会者最好的服务。

舞台上,参赛选手的项目讲演地精彩纷呈,这耀眼的背后有着志愿者的热情与辛劳。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感言:

赛务组志愿代表者崔捷说:“虽然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但心里却有满满的幸福感,志愿服务是一种职责更是一种乐趣。我在的一组负责维护会场的秩序,主要是组织参赛者排队,维持会场纪律,提供优质的参赛环境。并在赛后协助老师收拾会场,保持会场的环境干净整洁。在我们赛务组志愿者紧密配合下,比赛得以更加完美的进行。

礼仪组志愿者代表张子妍说:“着装,面容,微笑,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要为大家带来温暖。为了规范自己的动作,比赛前就需要进行排练,往往是穿着高跟鞋站足三小时后便要立刻换上志愿者的衣服去协助赛事工作。几天结束,脚上都磨出了水泡。”接待组志愿者代表王琦程说:“这一路走来我们备受鼓舞,参赛者的认可是给予我们最大的奖励。”

不同的岗位,却是同样的辛苦,不论是布置会场到深夜,还是迎着酷暑登记接待,或是在后台服务保障比赛正常进行,每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都致力于我校志愿者形象的树立,致力于“互联网+”大赛的顺利开展。我校志愿者代表梁庆玲道出大家心声:“四天的志愿活动,我们收获的不止有汗水,更多的是责任与快乐。”

作者: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宣传部 编辑:宣传部 姚运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