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1期】苹果树上结出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作者:

——我校毕业生李云皓创新创业记

李云皓在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他2010年考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6年研究生毕业前创办百果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上屡获佳绩……他叫李云皓,生在定州农村,长在田间乡野,本科学习植保,研究生主攻苹果,怀揣创业梦想,一心造福农村,奋斗争做“新农人”,开拓创新之路。

坚守初心,回归本真

1991年的8月,“保果优”创始人李云皓出生在河北定州李亲顾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上大学之前,一直都在农村上学。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对农村、农业有着天然的感情。进入大学延续着与“农”的缘分,本科四年和研究生两年都在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学习和成长。一路有“农”相随,为农服务的理念早已在他的内心深处扎根。上学期间,他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锻炼了自己的为人处事和业务能力。并且在校期间,积极参与校外实习,并且考取了高级农艺工资格证。校内外的磨炼使他深知自己的知识欠缺,2014年他被农大推荐为免试研究生。李云皓跟随研究生导师曹克强教授转遍了全国8个苹果主产省,以苹果病虫害防治为主攻项目。他深切感受到在苹果种植转型期间,投身“三农”事业,做一名“新农人”可以大有所为。

一直以来,李云皓对市场上的苹果有些困惑:“现在的水果市场买到的苹果,跟小时候吃的差别非常大。我印象中小时候的苹果,个头虽小,咬一口,汁儿就流出来,扑面而来一股果香。现在市场里的苹果,又大又红吃起来却味道很淡。”“为什么这样的苹果会主导市场?我愿意为更加好吃的苹果多付钱,但为什么市场上这样的产品很少?是果农种不出来吗?”带着这些问题,他选择了农业,选择了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全心投入,振兴乡村

农村、农大、农业是李云皓的命定选项。2016年,李云皓研究生毕业前,创办了保定百果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上山下乡,穿梭在果园中。果园一般都在山区,农村。因此,17年8月份,购买了一辆小汽车,他称之为“大白”。有了“大白”的加入,载人拉货,样样都行,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跑了四万一千多公里。家人和朋友经常问李云皓:“年纪轻轻,好不容易走出农村,又到了山区,后悔吗?”他说:“我在通过努力,为苹果产业贡献力量,我不后悔!”

李云皓和团队马不停蹄,运用所学知识、现代企业管理技术、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和电商平台改善苹果传统种植销售局面。现代化苹果园区果树间隙固定便于机械化操作,行间生草改良小环境积累有机质,弥雾机、四轮割草机、自走式液压升降采摘平台等新型机械在田间操作。园区水肥一体化滴灌装置、小型气象站、水分自动监测器、太阳能杀虫灯、虫情测报仪、远程遥控视频监控等设备一应俱全。到了秋天,满树红彤彤的苹果走向消费者,部分走向深加工中心。苹果干、苹果酱、苹果酒……一系列衍生品填补市场空白,丰富苹果产业。每每想到这里,他感觉这才是回归本真,这才是为乡村振兴所做出的真正贡献。

不断完善,继续前行

李云皓带着对苹果的执着,对农业的热情,对农村的希望,今年5月份,参加了保定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并且获得了二等奖。7月份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成功晋级省赛。随后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河北省金奖、全国铜奖;参加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铜奖、全国优秀奖。李云皓认为,参加比赛结识新朋友、新老师,通过交流学习,让他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完善项目,为以后发展夯实了基础。

投身“三农”是使命,也是李云皓精彩人生的开始。“感谢农大、老师、家人、团队,感谢果农、园区和合作企业,让我学以致用、作出贡献。”他坚定地说,“我将继续前行,创新苹果,改变生活,为农业奉献。”

秋天到了,苹果渐次成熟,红彤彤的喜悦挂满枝头,也映在果农的心头。漫步在被红色染遍的果园中,李云皓的内心也是久久不能平静。他说,每当想起果农脸上丰收的喜悦,创业路上的艰辛苦涩更加值得,自己的斗志也会更加高昂。

要推动现代农业智慧升级,让“从前味道”的苹果遍布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要耗费无数心力才能有所收获,而李云皓打算一生都用心去做。为农服务,他一直在路上。

李云皓在果园

作者:李卡 师春祥 编辑:宣传部 姚运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