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70期】走进雄安的农大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作者:

志愿者开阔了眼界、历练了胆识、锻炼了能力

今年5-10月,我校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与相关部门、学院一起共选拔六批近百名大学生志愿者赴雄安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第七批志愿者正在校内进行培训,将于近日奔赴雄安。前六批志愿者先后为联合国考察团、中组部、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825家单位共计2万多人次进行讲解,编写《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工作简报》100多期20多万字,参与起草《政务用车管理办法》、《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和停放选取方案》、《园区机动车管理办法》等文件12个。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作为志愿者招募管理单位先后6次致函我校对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感谢。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雄安展示中心,这里聚集了我们对过往的眷恋及未来的憧憬。”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邱金超正在介绍雄安新区的未来规划,面对120人的参观团,他的讲解从容淡定、仪态得体大方。

8月31日-9月30日,像邱金超一样,16名河北农大研究生志愿者,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展示中心、officezip综合办公体担任讲解,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雄安集团各部门从事文案策划、管理等工作。这是自今年5月18日,作为河北省唯一受邀高校,我校首批大学生志愿者正式入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来派出的第六批。这六批志愿者分别来自商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不同学院,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暑期两批志愿者由校学生会骨干组成。

在这些“宣传队”“后备军”的选拔工作上,我校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下了一番功夫。采用全校公开招募与定向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动员、报名筛选、面试考察、培训考核等环节,经过组织管理、文明礼仪、安全意识、纪律要求、评价机制等培训,在全校范围内选出佼佼者。难怪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游刃有余、展露才华,扮靓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同时,也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来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志愿者们被园区的绿色、现代、智慧元素吸引。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地下综合管廊、无人超市、智慧邮局等,园区俨然是未来雄安新区智慧创新、绿色发展城市的缩影。在这个集办公、生活于一体的园区,志愿者们将历练20-30天,这段时光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者在日记中写道:“这次志愿服务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志愿者工作,我们经历了由最初面对工作的忐忑、学习适应工作中的紧张与激动,到最后能够熟练、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这对于我们的成长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

王帅是第一批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整个工作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要考虑得非常全面。讲解要求了解新区的整体情况,接待要具备待人接物的情商,整个流程要有组织协调能力,还需根据参观人群的不同灵活变通。

第五批志愿者臧若凡担任讲解工作,她的经验之谈堪称“入职宝典”。一遍遍听讲解录音,抓重点,转换成自己的语言,通过百度拓展知识,丰富讲解词内容,两人交替对词,分别串演讲解员和观众,面对每天不同的任务和挑战,练习走位、提前备岗、检查所有设备的开放状态、灵活变通、给参观团最舒适的体验,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程煜磊是第六批志愿者班长,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工作,他阳光、细致、办事妥帖周到。“收发文件、信息汇总、电话回访、拟发稿件、事务处理等工作琐碎繁杂,看似简单,但是事无巨细,都需要认真对待,不得有一丝马虎之意。我从最初拟发稿件需要反复修改,到如今部分总结一步到位。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经历,我们的阅历才会更加丰富,人生才会更加宝贵。”

一批批农大学子在雄安新区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他们开阔了眼界、历练了胆识、锻炼了能力,同时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的肯定和赞扬。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徐志芳在为志愿者颁发证书时称赞:农大学子落落大方,各批次间的衔接工作做的细致入微,在工作中责任心强,展现出良好的形象素质和精神风貌,在新区筹备起步阶段承担了很多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河北农大志愿者得到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宝玲、傅首清多次认可和肯定。

一封封来自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的感谢信,是对志愿者的认可。校党委书记饶桂生陪同教育部领导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时给予同学们充分的肯定。志愿者在工作日志中写道:“校领导勉励大家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锻炼,提升素质和能力,传承太行山精神,助力新区建设,为学校赢得荣誉。”校长、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申书兴,党委常委、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彤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就大学生志愿者招募选拔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看望志愿者。雄安新区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实质参与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升学校影响力的“靓丽名片”以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抓手。

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带领使志愿服务工作得以圆满开展。志愿团在管理模式上采用班级管理方式,设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宿舍长等,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首批志愿者班主任左永强,和同学们一起开展党日活动和主题班会;组织志愿者上“早课”,谈“如何树立良好第一印象”和“什么是敬业、为什么敬业”;在志愿者下班之后,抽查讲解情况,使同学们尽快胜任新的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变。

最后,让我们听听志愿者发自内心的感言、成长的感悟。杨亚楠: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这些天,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感觉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我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与希望!梁露:想离开是真的,舍不得更是真的。离开的时间越近越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不想离开,一点儿也不想离开。王鹏:耳边想起上一届志愿者离开时的感言,“来了就是吃苦,来了就是服务,来了可能后悔25天,不来你会后悔一辈子”。我不想后悔25天,更不想后悔一辈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想想大雄安建设我是其中一员,太幸福了。延杉:返程,非凡之旅画上了句点,却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感谢经历,收获满满,难以言表,唯有珍藏。邢树伟:我已考入雄县税务局,毕业后扎根在雄安新区,将与雄安新区共同成长,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谱写人生最美丽的诗篇。

志愿者成为学校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志愿者工作总结暨证书颁发仪式

一批批农大学子在雄安新区传递着志愿服务的接力棒

准备开启非凡之旅

熟悉场地

这段时光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宣传部 杨晓丽 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 摄影:宣传部 赵凌云 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