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112期】携手逐梦,聆听“河北省先进班集体”的成长故事(下)

发布时间:2023-06-24 浏览次数: 作者: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一份荣誉的背后,是一个集体凝聚力的彰显,也是每一位成员共同奋斗的结晶,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也有各自骄人的成绩;他们以彼此为榜样,亲如一家,共同建设良好的班风,争当表率。本期农大好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7个荣获2022-2023学年河北省先进班集体的班级,让我们聆听奋斗的故事,汲取榜样的经验,感受团结的力量。

一流机制,卓越未来

——记“省级先进班集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901卓越班

争创一流,追求卓越,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901卓越班用大学四年的团结奋斗,诠释着青春的风采和青年的担当。“优秀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两创班集体”……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学院的指导、辅导员和专业老师的关心支持和全班30名同学的共同努力。一份份荣誉,是四年青春的见证,一张张笑脸,是四年友谊的凝结。

他们的集体凝聚磅礴之力

班级共30人,男生28人,女生2人。虽然这是一个只有两朵金花的“理工直男班”,但在班委会引领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全体成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班级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两创班集体。

他们的班级有着明确规划

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也是我校第一个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的本科专业,班级秉承“一流机制,卓越未来”的建设理念。他们坚持“在思想学习上,紧跟时事学习新思想,了解新动向,做到思想过硬;在专业学习上,勤学好问,锲而不舍,做到成绩卓越;在宿舍建设上,严格要求,争先创优,做到文明、健康、安全、整洁;在氛围营造上,赶超比拼,团结奋进,做到共同进步”的班级建设目标。班级形成了“一体两翼强三力”的建设思路,以学生为主体,抓好课堂和宿舍两个阵地,打造优秀的学风和舍风,建设成一个有引领力、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先进班集体。

他们的成绩彰显卓越实力

班级共7名同学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分别被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录取。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平均学分绩达到了85.01,四年必修课初修及格率100%,四年课堂出勤率100%,除7名推免硕士、2名签约世界500强企业的同学外,研究生报考率100%。

班级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及宿舍文明建设,多次受到学校表彰,累计获得3次“党员模范型宿舍”、3次“模范干部型宿舍”、6次“学习示范型宿舍”、1次“校级文明宿舍”等荣誉。

班内学子勤奋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截至目前,共获得科技创新型奖项国家级12项、省级18项、校级13项。赛事囊括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智能机器人、数学建模、机械设计创新等二十余种。

他们的成员各显青春风采

班级成员相互帮助、互相激励,多名同学作为“班级达人”成功“出圈”,为班集体作出了突出贡献。“科创达人”郭辰昊,担任班级班长、创意工坊众创空间副主席,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班内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模范干部”张宇川,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团委副书记、学院团委工作部主任,投身学院团委服务和管理工作,学院各处总有他忙碌的身影。“组织能手”高家傲,担任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优异,带领班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无私学霸”任彦博,担任心理委员,学习成绩优异,前三年平均学分绩91.59,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名,积极帮助班内其他同学提高学习成绩,营造了良性的学习竞争氛围。“体育健儿”王晨,担任宣传委员,多次参加体育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成绩稳居专业前三,带领同学们组织文体活动的同时,指导同学们顺利通过体测并取得满意成绩。“志愿先锋”范道康,为人热情,甘于奉献,大学期间参与校内校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以自身行动感染班级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工作中。

他们的探索只为更好未来

班级定期组织集体自习计划,班集体一起学习、研讨,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班级每学期制定搭伴儿帮扶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或者多对一开展帮扶,包含学习、科研、竞赛等多方面,计划实施以来,班级成员各方面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班级成员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积极参加支教和志愿服务工作,曾多次到东马池小学和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四年大学时光,有欢笑、有泪水、有雀跃、有辛酸,最重要的是有一群最亲密的朋友相伴,他们在青春里种下了彼此的影子,在机电工程学院机制1901卓越班这个大家庭里共同成长。他们定将怀着感恩之心,蓄力前行,奋进未来。

百木成林,万瓦为家

——记“省级先进班集体”建筑学1901班

时光荏苒,时光在不经意间来到了2023年,这是城乡建设学院建筑学1901班相遇相知的第四年,38道稚嫩的身影流线,早已在这个古朴大气的校园里汇聚成一个坚实有力的集体,亲密无间。

集体情怀,群策群力

班级自成立起就以“精诚乐学,志在卓越”为训,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风班”荣誉称号,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校级“两创班集体”。班级所获奖项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有“师生同心,与党同行”红歌合唱大赛一等奖和院级辩论赛冠军等,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疫情期间,班级同学联手抗疫,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班集体”“志愿服务先进班集体”。同学们在班委会的带领下,怀揣“家”的情怀,投身校院学生会服务师生、贡献力量,在校院学生会各部门担任职务共计31人次,以小家促大家,为学校、学院发展添砖加瓦。

鉴于专业的特殊性,班级拥有单独的专业教室,他们将其打造成特色化的“第二个家”,专教氛围温馨融洽、和谐积极、充满活力。同学们定期组织开展“热火冲天大扫除”,设置“逆流而上奖状墙”,创造良好氛围,从中感受并汲取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的同窗情谊。同时,班级也十分重视宿舍的力量,定期号召宿舍长开展“值日少你不行”“趣味家庭会议”“禁熬夜同早起”等活动,规范作息,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打造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宿舍情谊。

精诚团结,作风严实

思想组织建设中,在辅导员老师的支持引导下,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建设扎实,班级分工明确,教育、管理、评价、监督机制健全。依托“易班”“网上共青团”“到梦空间”等平台,开展多项思想交流、学习教育活动。班级成员思想稳固、信念坚定、作风严实。

学风建设中,班级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一帮一”“多帮一”志愿帮扶活动,为“学优生”与“学困生”搭建了“你我一家”的桥梁。毕业学年,班级已无挂科同学,日常出勤率达100%,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班级也积极响应学院“一杯水工程”的号召,在课间为老师倒一杯热水,发扬尊师重道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全班参与其中,获学院老师一致好评。建立“家”,成为“家”,发展“家”,同心同学,同为一家。

奋发图强,力争上游

四年来,班级定期号召同学们参与到就业实习、岗位见习、交流访学等专业实践活动中,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度挖掘课业成绩之外的多重价值,丰富学生学习形式和平台,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疫情期间同学们参与当地疫情防控,迎难而上,依托小家,服务大家,获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优秀抗疫青年奖”等荣誉称号。在学院受保定市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委托期间,班级同学在建筑建模工作上帮助育德中学还原古建样貌,提供专业支持。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同学们相继参与到学校8栋宿舍楼的测量工作中来,为校庆后续的估算造价、粉刷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在校院领导的指导下,班级同学也积极参与各领域的科技创新比赛,共获国家、省市、校院级奖励20人次,其中包括“河北省首届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铜奖,第七届省“互联网+”银奖,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三等奖等。班级同学在“互联网+”“调研河北”“冀青调研”“痛客大赛”等比赛中的参与率均达到100%。

风采飞扬,才华尽显

班级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力求加强同学们的沟通和交流,处理差异的思想和个性,达到求同存异的效果。通过营造集体学习生活的氛围和环境,形成了高度凝聚力和创造力,建立了强烈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班风文化。建筑学是一个特别的专业,建筑班也是一个特别的班级,在这其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选择,同时具备着理科的逻辑、文科的思维和艺术的沉淀,同学们时常一起画图、一起建模、一起实习写生、一起汇报案例,一起窝在小小的教室里做着大大的设计,与纸张交友,和画笔为伴,共享着远山沧海,谈论着大地长天,一直向着有特色、有亮点、有示范性作用的先进班集体探索进发。

“百木成林,万瓦为家”,他们在班级建设中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他们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不忘初心、胸怀天下,终将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一展拳脚,以鹏程万里之势,跃向万丈高空。

不负韶华,踔厉奋发

——记“省级先进班集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03班

来自五湖四海的32名同学相聚农大校园,相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伴在温馨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03班。大数据1903班是一个自强不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集体,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辅导员樊嘉老师和专业老师的精心培育下,班级以“一道路两精神”为指引,积极进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班级采用“分类带动、全员进步”的方式,确保前进路上无人掉队,树立了团结奋进的优良班风和严谨求实的优秀学风。毕业学年,班级共有党员11人、入党积极分子19人,四六级通过率、社会实践参与率、科技创新参与率均达到100%。

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先锋

班级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学史爱国、追求卓越”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紧跟时代主题,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班级同学还曾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观看党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再教育。联合山西大学等100所高校共同完成“云端”隔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受到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强国等媒体关注。

培育优良学风朋辈共进

班级通过开展“学有所长”学习经验交流会、期末考点梳理及辅导、考前集中自习、学霸答疑、学业帮扶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首创“乐学善思”学习小组制度,将学风建设落细落实到宿舍中。全班共有25人次获得奖学金,获奖等级和人数均居同年级前列。

班级成员李雨晴被保送至东北大学、史琛可被保送至长安大学,田璐达被河北农业大学录取、王听雨被燕山大学录取。在考研的关键时刻,他们百战不殆、刻苦坚持的精神是每一个人的精神宝藏。

激发创新思维引领成长

班级发挥专业特色,厚植创新文化,实施“十万行代码”育人工程。通过编写一定数量的有效代码训练,不断提升同学们的问题分析能力、方案设计能力、程序设计能力、个人和团队沟通协调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提高本班同学的实践水平。班级同学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8项。同时本班对接产业振兴项目,打造数字服务场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班同学发挥专业优势,用代码书写战疫青春。由班级成员龙天宇同学设计完成的核酸检测录入系统,在学生返校期间,以快速准确零差错的使用效果受到了领导老师的肯定与表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抱负与担当。

强化责任担当青春有我

班级以文明宿舍创建为抓手,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引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动教育托起青春梦想。在宿舍评比中,三星级以上宿舍比率100%,宿舍平均卫生成绩85.1,班级宿舍多次获得校级文明标兵宿舍、“内务优秀型”宿舍、“学习示范型”宿舍、“模范干部型”宿舍、“党员模范型”宿舍等称号。

班级同学不断强化专业劳动认知。扎实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火车站暖冬行动,参与电脑义诊、助力线上教学、冬奥志愿服务等活动,相关事迹被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报道20余次,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年来,他们收获颇丰,班级获得校级以上集体荣誉13次,其中优秀学风班3次、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校级两创班集体2次,校级“好作风”活力团支部1次。班级同学获得冀青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个人荣誉56次。回首过去、热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前路漫漫,青春可期,愿32名逐梦青年不忘来路,共赴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