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113期】守护校园卅九载 平凡岗位亦非凡——记“高校保卫战线工作30年人物”获得者、安全工作处王健

发布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作者: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19日至20日,“高校保卫战线工作30年人物”授章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安全工作处西校区校卫队队长王健同志光荣当选并作为受邀代表参加授章大会。屈指算来,王健从1984年从事安保工作至今已39个年头,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青丝变白发,在平凡岗位书写着一名普通保卫战线工作者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的境界和情怀,成为师生心中守护校园的“平凡英雄”。

154号对讲机的告白

“紧急集合,大家紧急集合”“呼叫门卫,一定要盯紧门口,千万别让他跑了……”你们听到的这些声音来自一台编号为154号的对讲机,“服役”8年10个月,现已经光荣“退伍”,它的使用者就是王健。作为朝夕相处的“挚友”,它8年间听到传达给王健最多的是“干的不错,值得表扬”,而这些它从来没听王健提起过,它听到的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台对讲机是王健日常工作的见证。王健1984年进入我校保卫处(现安全工作处)工作,先后担任校卫队队员、中队长、副队长、指导员、队长等职务,历经5个岗位。担任队长20年来,他注重强化校卫队建设,提高队员素质,带领队员抓好门禁制度、校园巡逻、维护秩序等工作,让校园卫士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

以真诚凝练队伍

西校区校卫队40余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差距大,脾气、秉性、素质不同,怎样带好队伍,让适合的人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最大优势,同时做到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减少队员间的矛盾和纠纷,王健的带队理念是“亲情+友情+行政命令”。

队员们亲切地称呼他“健哥”,他们说“健哥”像家人一样。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如婚丧嫁娶等,现场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队员之间有了矛盾,他和指导员及时疏导、化解纠纷;队员的爱人得了乳腺癌,他带头组织队员们捐款;队员夫妻之间闹离婚,他耐心劝说;冬至时,队员因为疫情回不了家,他和同事包好饺子,送给门卫值守人员;每年到了夏天,处里买好蚊香、藿香正气、绿豆等,他分到各队,给队员们防暑降温;寒暑假期间,他每周都要去两次学校,到各个执勤岗位转一转,叮嘱一番……

刚到西校区时,队员住宿条件差,灯光昏暗,王健提出申请,进行了墙面粉刷,线路改造,住宿环境得到改善。两个月前,安全工作处搬了新家。几天后,同事们发现,厕所一夜之间焕然一新。原来,他利用周末值班,来了个大扫除,找来盐酸闷上,顶着呛味,干了3个小时,用钢刷将泛黄的便池和地板,刷的一干二净。

王健还是个热心人,喜欢助人为乐。有一次,一个女生在校门口附近不小心摔伤,因囊中羞涩,不想去看病,王健慷慨解囊,拿出200元,让队员带她去校医院。

以纪律夯实干劲

王健常说,要先以情服人,再以纪律约束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1年,保卫处为推进校卫队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着手编制《校卫队工作指南》。暑假期间,保卫处组织相关人员,一起讨论工作指南的内容,出台了涵盖工作规范、工作纪律、工作职责、工作指南以及奖惩办法的手册。后来经过不断更新和完善,2019年印发新版工作指南,一直沿用至今。在工作指南编制过程中,王健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献计献策。

如何调动队员们工作的积极性,提高队伍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奖惩办法中的34个奖惩项目,详细注明奖惩内容、分值和金额。校卫队为每个队员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记录队员奖惩情况。校卫队考勤表作为奖惩依据,背面简明扼要备注着日期、队员姓名和事迹,如“捡到学生包两个,学生手机一部、身份证一个……都已交还失主”“李某,加班两天”“工作人员没锁电车一辆,已领走”等。每次工资发放前,校卫队汇总上月队员奖惩情况,将奖惩人员、事项和金额发到校卫队群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财务处。资金纳入队员薪酬一起发放,积分统一登统作为学期末评选优秀队员的重要依据。这一措施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增强了校卫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奉献守护平安

校卫队设立门卫中队和巡逻中队,维护校园日常秩序、负责门禁管理、交通秩序维护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

校门入口是把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关。文明执勤、保障人流车流畅通是门卫的工作职责之一。每年新生入学那几天,王健和队员们全员执勤,共同值守。指挥泊车,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天不知重复多少次。东西校区平均每天调度约600-800辆私家车,几天下来,王健和校卫队员的噪子喊哑了,但他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上级领导来访、大型会议、典礼仪式、新生入学、考试等任务一布置下来,王健和指导员张彦顺提前两天查看现场,从路线规划到人员分工,从自行车摆放到石块清理等细节,统筹协调,“排兵布阵”,工作方案往往几经修改。活动期间,他和张彦顺全程调度人员,以应对不时之需。王健通常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为了确保提前到岗,有时前一天晚上就住在单位。

家人说,王健舍小家顾大家。每年除夕,他都是和队员们一起在学校守岁。2020年毕业生返校期间,正在值勤的他接到家里的电话,喜讯传来,他当姥爷了。然而,时间紧任务重,他实在放不下手里的工作和肩上的责任。从女儿住院待产到分娩,他始终坚守岗位,顾不上去医院看一眼。

师生们由衷感慨:“正是有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校园保卫者,我们才能够安心学习、工作、生活,他们文明执勤,用行动守护着我们的安全。”

从事安保工作39年来,王健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曾荣获全市文保系统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荣获市奥运安保工作三等功。

回首往事,王健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福,他说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发光发热,为平安校园建设作出贡献。

王健从1984年从事安保工作至今已39个年头,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青丝变白发

王健(前排右一)带领队员在校园中巡逻

风雪中指挥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