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农大好故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农大好故事 > 正文

【农大好故事114期】喜看大棚排沃野 菜乡处处尽朝晖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 作者:

——记学校设施蔬菜与无土栽培团队负责人高洪波教授

初秋凉爽的坝上,张北县郝家营乡现代设施农业园区,连片的4200亩蔬菜大棚里生机盎然,西瓜、冰菜、茼蒿长势喜人,焕发出勃勃生机。“这几天西瓜价格好,抓紧时间抢收一批。植株长到抽蔓期,温湿度控制一定要注意好,病害一定提前预防”,作为园区的规划设计者,高洪波教授正带领着团队成员边示范边指导。

1CFC4

校长张立杰等到张北县郝家营乡“三结合”基地听取高洪波团队汇报

高洪波,河北省科技特派员、河北省蔬菜领域学术带头人,每年近2/3的时间带领团队奔走在设施生产一线,这支团队心怀产业发展大局,手握先进技术、不仅在张北、沽源、隆化、围场等县,开展设施园区规划设计、叶菜营养液高效育苗、节水节肥配套机械化生产、设施果菜绿色增效等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还作为多个省级农业创新驿站的首席专家,为市民的“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尽心竭力,乐此不疲。

“慧”种菜,打造蔬菜“产业园”

20世纪90年代,高洪波顺利考上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从此她与蔬菜便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受气候条件的限制,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蔬菜品种较单一,基本是萝卜和白菜,像番茄、黄瓜那可是稀罕物。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让蔬菜在北方的冬天里照常生长呢?上大学后,高洪波特别关注北方蔬菜品种少的问题,并着手进行设施蔬菜和无土栽培研究。

设施蔬菜生产是在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运用机械化、自动化手段,按一定的生产工艺流程,实现蔬菜、优质、高产、高效、周年稳定生产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靠技术进步、人工设施来补齐自然环境短板”,“目前河北省设施农业相对于发达省份,机械化、智能化程度还比较低,设施蔬菜品质需要提升,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也需要扩大规模”,高洪波说。

17588

2023年暑期校领导到张北郝家营乡现代设施农业园区与团队和大学生实践小分队合影

因此,在建设张北县郝家营乡现代设施农业园区时,高洪波团队设计了大跨度宜机化塑料大棚,拱杆一次成型技术满足了风雪和作物荷载要求,肩高可满足机械化生产需要;采用区块链技术,规划11个智能化水肥站和8000方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实现水肥精准供应和雨水收集利用,机井数量从180眼减少到55眼;采用数字化技术,规划98套设施环境无线传感系统,可实现设施环境数据实时监测和分析。

1E0E2

焕发出勃勃生机的设施蔬菜大棚

“高洪波教授团队可神嘞,现在建成的园区和2021年规划的一模一样。三年多,老师们一直为园区建设和规模化生产提供跟踪技术支持,让我们从‘会种菜’到‘慧种菜’,从收成‘看季节’到增收‘靠技术’”,郝家营乡乡长庞建民说。“现在有茼蒿、冰菜、西瓜三大生产区,通过物联网技术,科学化种植高品质绿叶蔬菜和西瓜,总计7个品种,实现智能数据采集、设施水肥自动灌溉和机械植保管理,只需按动开关,就能掌控蔬菜的生长情况。”庞建民介绍,园区还配备数据控制中心、智能水肥中心、包装仓储中心三大中心,开创了坝上设施农业数字化先河,是张北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也是目前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现代设施农业园区。“这个园区实现了设施蔬菜高产高效,无论哪个季节,想吃什么样、什么品质的蔬菜都有!”,高洪波笑着表示。

“钻”技术,带来产业“好光景”

“生产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研究的方向就在哪里。”高洪波坚持设施农业科技“来源于生产、服务于生产”,多年来针对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创新研发了多项设施农业有效的实用技术。

在张家口沽源三源食品有限公司水培育苗大棚内,整齐排列的漂盘上球生菜种子已全部萌生出嫩芽;而在采用三层棚膜保温技术的定植大棚里,球生菜的菜冠已长成。这是高洪波团队与该公司合作,筛选坝上地区适宜的、水分利用率高的叶菜品种,开发了甘蓝、芹菜、生菜等叶菜营养液育苗技术,实施专用基质、营养液配方和环境调控方案,建成了300多个蔬菜大棚。团队成员吕桂云教授介绍,“水培育苗与穴盘育苗相比,周期缩短5-15天,根量增加1.5倍以上,壮苗率提高15.2%,节水70%,省工80%以上,年育苗量近3000万株,产品直接销往韩国、日本等地,经济效益好,也为我们北方地区叶菜集约化高效育苗的迭代升级提供了先例。”

178D2

高洪波教授进行田间指导和技术培训

三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宝林则表示:“2017年和高洪波教授合作见面时,俺们心里可犯嘀咕哪。团队里90%都是女同志,这技术行呗?”“几年的深入合作,得竖起大拇指说到这个团队行的很!有搞园区规划设计的、有搞水肥一体化的、有搞品种引进熟化的、有搞无土育苗和栽培技术指导的、还有水利方面的人员跨学科参加。现在我们基地建立了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和分等分级及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全部实现水肥剂药自动化操作,百分百标准化生产、订单化生产”,韩宝林说。

定兴县龙华村老百姓称高洪波为“蔬菜女神”:“高老师这样的蔬菜专家就是牛,管技术、管新品种引进、还管产业推广。”目前的龙华村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合作社带领83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设施农业5万亩,年带动产业增收近5000万元。

高洪波团队几乎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在解决生产一线问题中取得的,首创出基质理化特性预测方法和高效育苗技术,实现了7项理化性质的同步预测,准确度达92.7%,推动基质配方由经验设定向精准定制转变;发明了番茄砧木重复利用、接穗再生培育、侧枝水培扦插育苗技术,嫁接育苗期缩短15天,成本降低32.5%以上;开发了无土栽培适用的透水、透气专用基质种植设备和基于日辐射的智能灌溉设备系统,水肥利用率提高30.2%和28.8%;开发的叶菜营养液育苗技术,实现了坝上高海拔地区塑料大棚结球生菜一年三茬甚至四茬的高效优质生产模式;主持制定水培叶菜工厂化高效生产技术规程、蔬菜栽培基质通用技术要求等河北省地方标准11项……这些技术,无一例外全部助力设施果蔬基地建设、集约育苗、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实现了技术就地研发、就地示范、就地推广。

“系”民生,支招助农“增底气”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性很强,需要长年累月到省内外设施农业主要产区内,深入生产实际,和农民摸爬滚打在一起,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推行日光温室时,一些农户掌握不好建设的要求,高洪波就帮他们一起调整:棚高、屋面角、墙体厚度……高洪波和团队一次次地设计、建棚、检测、调整,帮农户寻求着日光温室等设施的“最优方案”。

21D01

团队成员现场指导学生

“必须下到地里去!讲百遍不如实地干一遍!”,蹲在田间地头,是30年来高洪波的一贯身姿。团队成员吴晓蕾老师说对高教授“蹲姿”印象深刻,因为常看:“高老师无论是到科技示范园的日光温室,还是山区农户的普通大棚,进去了就看蔬菜生长情况,就基本没直起过身,从选苗到根系杀菌消毒,从定植到扣棚保温,很多次腿都蹲麻了。”

高洪波担任7个省、市级农业创新驿站首席专家,作为河北省科技特派员连续多年赴与保定、沧州、承德、张家口等地20余个设施蔬菜基地进行田间指导和技术培训,每年赴基地指导近百次,和当地农户也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在高洪波和团队的帮助下,不少农民都走上了产业化致富的道路,一些贫困户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高洪波成了他们口中的恩人,大老远见到她就热情高喊“高老师来啦!”

喜看大棚排沃野,菜乡处处尽朝晖。“在绿油油的蔬菜大棚中,把更多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融入绿色、质量、科技、品牌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创造更多更好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努力把河北省的设施蔬菜打造成全国高端蔬菜引领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这是高洪波和她的团队未来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