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赵春江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作者:

校友赵春江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校校友赵春江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在新增选的67名院士中,我校八五届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生赵春江研究员入选中国工程院农学部院士,为农学部新增8名院士中年龄最小,也是我国智能农业领域首位院士。赵春江院士现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多年来,赵春江研究员爱岗敬业、默默耕耘、求实创新,无私奉献,勇攀科学高峰。作为国家863计划责任专家、农业部科技委委员、全国农业信息技术学科群牵头首席专家,紧紧围绕"信息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信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创新研究。围绕分散农户信息服务,牵头研制了小麦等作物栽培管理专家系统、农业专家系统二次开发工具PAID和"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围绕规模化农场精准农业,牵头研发了精准作业处方、农机北斗导航、肥/药变量实施控制技术;围绕设施温室智能控制管理,主持研制出温室测控物联网技术产品,实现广泛应用。先后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件,发表论文155篇。成果在30个省市区及越南推广应用。

赵春江研究员牵头起草了"十五"到"十三五"间多项国家农业信息化战略研究规划和重大项目总体技术方案,被科技部、农业部等政府部门采用,起到了顶层设计的重要作用。创建了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科研基地和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了农学/信息/农机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牵头与英国牛顿基金等开展国际合作,作为大会主席连续16年主办8届智能农业国际会议。

赵春江研究员兼任国际精准农业学会中国首席代表、亚洲精准农业会议组织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及智能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原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农业部科技委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先后入选北京学者计划、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计划"、北京市"高创计划"、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

作者:校办室 吕宏玉 编辑:宣传部 师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