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郭子建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 作者:

校友郭子建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校友郭子建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2017年增选院士当选院士名单,我校八二届毕业生,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郭子建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郭子建,1961年10月生于河北河间市,河北沧州人。1978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化学系学习,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后出国留学,1999年起任南京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等;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973等项目的资助,现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Coord Chem Rev副主编。

郭子建教授致力于化学生物学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在金属及其配合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他设计构筑了系列金属离子荧光探针,建立和发展了相关的体内外荧光成像方法,观察到离子的迁移和富集现象;探索了金属抗肿瘤药物反应性能及活性差异,构建了新型铂类药物靶向传输体系;发展了系列基于铜配合物的人工核酸酶,研究了它们的构效关系及金属中心间的协同效应、DNA断裂能力及抗肿瘤活性间的关联等,曾获意大利化学会Sacconi奖章、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为促进我国生物无机化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作者:校办室 张菁 编辑:宣传部 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