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石嫣: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SA)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 作者:

一、个人简介

石嫣,女,河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2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如今担任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国际社区支持农业联盟(URGENCI)联合主席。分享收获成立以来,她坚守“加强市民与农民的关系,保障参与生态农业的收入,改善食物安全现状”的三个目标,积极生产多样优质食物,生产过程透明,推动社区食物安全。将分享收获农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新农人CSA培训基地,树立顺义农业靓丽新名片,进而带动顺义区农业创新创业形势的发展,形成农村社区分享农场CSA产业链利益的合作发展格局。

二、事迹介绍

(一)推广社区支持农业CSA理念和实践

2008年公费去美国务农半年,学习国外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是国内第一位公费去美国务农的学生。回国后,于2009年将这种模式引入中国人民大学位于海淀区的产学研基地。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市民、农民、大学生、学者、媒体、NGO、工商业者和政府部门等不同身份、群体的广泛关注与参与,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各地、世界生态农业领域引起了强烈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2年5月,石嫣又成立了分享收获农场,截止目前分享收获每年服务北京600多户会员,并在通州、顺义、东北等有多个合作基地,推广公平贸易及生态农业的理念。

自2008年底回国后,石嫣每年进行数百场公益讲座,在全国各地宣传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亚洲发展银行、全国妇联培训班、国家图书馆、美国驻华大使馆、世界有机农业大会、世界社区农业大会等演讲。并且接受过几百家媒体的采访报道,是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推动者。在所有参与力量的共同影响下,截止目前,国内已经先后成立了500多家运作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的农场,有近几十万家庭参与这个模式支持生态农业。

2015年9月13日,石嫣作为全国的十名代表之一和唯一的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在中南海参加由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座谈会,与汪洋副总理和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亲切座谈;2015年9月19日,农业农村部接汪洋副总理下达的任务后,随即派出调研组来到分享收获农场考察调研,并与温铁军教授、石嫣博士、程存旺博士及农场工作人员座谈,案例报告送习近平总书记阅。

2015年11月份,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石嫣在北京市顺义区组织召开了第六届国际社区支持农业大会暨第七届国际社会农业大会,共有800多位各界参会者前来参加,其中有80位国际嘉宾;2016年11月承办第八届中国社会生态农业大会,有800多位与会者,两次大会反响均十分热烈,对推动中国的生态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广宣传作用。

培训基地建设:自2016年开始组织“农场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研发新农人CSA实训课程,“半耕半学”式的田间训练。自2017年11月开始正式开展“新农人”培训班以培养真正“一懂两爱”型人才为目标,每年培训200人次。

“大地之子”环境、食物教育项目把农场和学校联系起来,以“探究式”和“体验式”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模式。2016年分享收获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红十字基金会等组织的支持下,在呼家楼小学、海嘉国际学校、顺义东风小学发起了大地之子食农教育活动,并于2017年出版《大地之子食农教育手册》一书。

在国际上宣传中国农耕文化:自2010年以来,石嫣博士参加了近百场国际会议,走访了数十个国家,在社会生态农业领域内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并于2018年聘任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创新大会组委会委员,分享收获农场的案例也收录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可持续农业案例库中。

三、所作贡献及社会认可

在生活中,石嫣同志是一位热情、开朗、真诚、踏实的同志。石嫣创办分享收获农场的模式在北京乃至全国的生态农业、都市型现代农业领域均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CSA的网络现在全国有1000多个,影响几十万农民和上百万消费者的饮食理念。2016年她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世界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2017年被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石嫣同志这种对农业的热爱与坚持、踏实做事态度受到农人及消费者的拥护和支持。

石嫣: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SA)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石嫣与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合影

石嫣: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SA)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石嫣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