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源基地 > 基地建设 > 正文

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学院赴石家庄优质生源基地开展科普讲座进高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与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常态化联系,扩大学校在石家庄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学院党委书记赵增锋、副书记褚宝良、副院长薛澄、周亚鹏分别带队,深入藁城区第一中学、藁城区第九中学、深泽中学、行唐县第一中学、赞皇中学、元氏中学等6所石家庄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深入开展科普讲座进高中活动,并代表学校参加河北省骨干大学科普进校园(石家庄站)活动。学校科普专家、环境科学系刘春敬教授、土壤系副主任张猛博士、土地工程系闫丰博士、优秀毕业生代表等随队参加活动。

学院负责人向优质生源基地报送今年相应高中生源的优秀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的喜报,并就适应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大学与中学教育衔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中,已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宋月琪同学与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的环境科学专业的张璐茜同学分别深入行唐县第一中学、河北深泽县中学,介绍农大校园生活和自身的成长经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刘春敬教授以“污水变形记”为主题,围绕污水的来源、污水中常见及新污染物、各项污水处理技术的前世今生、污水资源概念厂的建设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很多新奇有趣的水处理科学故事,通过揭示污水处理与物理、化学、微生物之间神秘的关系,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增进了同学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认知,点燃了同学们努力成为“绿水青山守护人”的热情,进一步加强了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双碳战略”的理解和认识。

闫丰博士以“神奇的岩土”为题目,从岩石篇、土壤篇、土地篇、综合篇四个维度介绍了地球表层物质组成及其逻辑关系,从形成原因角度科普了岩石的三种类型,即:岩浆岩(火成岩)、沉积岩(水成岩)、变质岩,阐述了三类岩石的相互转化关系;从不同从业者的角度分析了土壤的定义,介绍了土壤的地理分布特点,图文并茂地方式呈现了土壤形成的过程和原因;最后介绍了土地的含义,阐述了土地的功能和重要作用,用“根”“干”“花”“果”的比喻形象的解释了岩石、土壤、土地、人类的紧密关系。

此次科普活动为高中学子带来了各学科前沿知识,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学科视野,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对我校办学定位、文化底蕴、优势特色等有了整体认知,增进了我校与石家庄地区优质生源基地的沟通与交流,展示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为进一步提高石家庄籍生源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